電影評論

《加州大地震》不死巨石

巨石強森(狄維莊遜的台灣譯名)主演的《加州大地震》是繼去年《颶風中心》後重臨的大型災難片。記得颶風無論是天災的破壞力或劇情的影響力都偏薄弱,今次地震則來個全面升級,由B級片躍升為A級大片。《加》的視覺效果未至於超乎想像的頂級,但合乎期望,亦應有盡有。 然而,《加》始終沒有場面特技以外的突破,劇情似足《颶》,差在主角的背景比較豐富,令故事變得圓滿一點而已。

災難片的套路實在太好抓(?劇透?):首先,有科學家預計災難馬上發生;主角有兒有女,但婚姻狀態或許未如人意(或喪偶);主角的孩子會偶然遇上他們另一半,華麗邂逅;接着,大災難發生,孩子跟新朋友陷入困境,主角鍥而不捨查找孩子的下落,並冒死前往極危險的地方展開不可能的拯救行動,超人上身,再艱鉅的難題都可一一解決;最後,孩子幾乎要被死神帶走,不過不用怕,包你有一個大團圓結局,因為花了兩個小時大肆摧毀美國一番之後,主角成功展現出偉大的美國英雄本色,不可以留有遺憾。《加州大地震》走的就是跟《颶風中心》一模一樣的路線,而直接就是《颶》的豪華加強版—主角更強,災害破壞力更強,彌補了許多《颶》的不足,尤其是角色沒有「靈魂」這一塊,是去年《颶》的一大敗筆。

若純粹渴望從大銀幕感受大規模破壞的無比震撼的話,《加州大地震》相當足料,上天下海,而且劇情節奏算爽快,已經滿足到不少觀眾的基本需要。但畢竟主要劇情沒有帶來驚喜(>太易估<),主角仍然是不死的「美國隊長」,過五關斬六將,輕鬆,強推大英雄主義,必須。「主角死左就無戲做啦!」確實,但類似的劇情在災難片中見過太多,很乏味。希望下一次會有真新意和真進步就好。

6/10

(還以為直升機救援隊會有重的戲份,原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