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屍殺片場 》你看到笑,我看到哭

《 屍殺片場 》你看到笑,我看到哭

我真的不太喜歡看喪屍電影,不過友人一致推薦《 屍殺片場 》,又向我再三強調這不是一般的喪屍電影,會有驚喜,終於我在日本欣賞了這部日本的「神片」。電影已經上映了好一陣子,加上友人重重複複的「提示」,我對電影故事的梗概其實已略知一二,結果我沒有如諸多友人所說的一樣笑到合不攏嘴,反而覺得超級感動,好幾場戲都讓我淚眼汪汪。《 屍殺片場 》應該要被定性為一部笑中有淚的作品。或者是我最近心煩之故,只看到想哭(應該笑的還是有笑啦),很誇張嗎?

《カメラをとめるな!》,中國譯《攝影機不要停!》,最直接;台灣譯《一屍到底》,玩味最重,亦呼應英文戲名《One Cut of the Dead》;香港譯《屍殺片場》,想食「屍殺」兩字吸引觀眾入場,可惜表達不到電影的精髓。這精髓並不是「片場」,而是「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不少觀眾對「一鏡到底」有無窮幻想,而這齣電影最「神」之處,就是完美地向觀眾拆解「一鏡到底」背後的操作,尤其是隨同真・片尾工作人員名單播放的製作花絮,才是我覺得電影最有力量的部分。

《屍殺片場》劇情提及到對家人難以啟齒的愛,亦提及到工作的熱誠、人生的辛酸和對未來的迷惘,都是令我對號入座的共嗚位。不同人看有不同的領會吧,但電影最終想揮灑的是電影人不計較辛苦也要拍出好作品的熱血,能夠從中獲得最多共鳴的,應該還是一班電影工作者吧?在這個販賣熱情的工業,很容易被不合時宜的制度和無理的掣肘澆熄了初衷,抹殺了創意。共勉之。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