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超人類:卓比》卓比:超人煞機

小機械人暴走了!

劇情也跟着一起暴走。總的來說,卓比的人工智能演化成為「真人」這個概念值得觀眾深思,但其神展開的後續十級神化,不禁令人聯想起《Lucy:超能煞姬》。

電影最最最最奇情的地方莫過於卓比明知自己只是機械之驅,卻從來不會拘泥於自己與人類的真實分別,或其存在的意義及價值;他只糾結於人類何故互相殘殺,為生存不擇手段,以及對自己早有預備之「死」感到無限悲哀,為同類型電影之罕有;亦因這些原因,可推論電影實際上是借一個「打不死」的軀殼,描寫生活條件艱難的青少年面對殘酷社會容易走上歪路,最後醒覺原來人生是這等脆弱。很爆趣,可惜電影風格不一致,後段刮起瀕臨失控的科幻風暴,劇情步伐過急,主題也產生異變,變成探索轉移人類意識的發展空間,有如去年尊尼特普的《超越潛能》⋯⋯我懷疑 Lucy 在背後操縱着一切。

這應該是曉治積曼第三次與機械人有重要的對戲,《狼人:武士激戰》中有一幕決戰機械版銀武士,《鐵甲鋼拳》就更不用多作解釋。雖然角色沒有大特色,但喜見狼人演出純粹的大奸角;來自一隊南非本土樂隊的Ninja 和 Yolandi 才是此電影的靈魂人物,演技難免比全職演員稚嫩,但勝在幫派風格突出;至於《一百萬零一夜》男星迪柏特爾所飾演的「創造者」一角則比較黯淡無光;無他的,真正主角是卓比無誤。

無獨有偶,《Lucy》及《卓比》最終同以 USB <劇透!>  儲存人類的記憶連同智慧,將意識數碼化⋯⋯究竟需要多大的儲存空間才夠用?

P.S. 1 其中一幕無意義地賣弄血腥殘暴,完全令人O嘴,明明其他人中槍都只不過是穿個小洞,噴有限的血液……

P.S. 2 PS4 (當年《鐵甲鋼拳》都有賣「Xbox 720」的橫額廣告,但如何能與一部部貨真價實的 PS4 匹敵?

6/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