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震盪療情》 惑/不惑

 

沒有《非單親關係》的溫情,也沒有《接近無限溫暖的藍》的暴烈;此片只有擊撞和過後泛起的暗湧。

電影中一對中年女主角的生活與常人家庭無異。然而,當Abby偶然敞開眼界,重新發現自己,選擇而以化名/分身提供服務,再發展到遇上熟人光顧。此等微妙的情節,片內未有簡單地說明對錯;電影將Abby的雙身經歷描寫為人到中年的自我探索。(特別留意Kate與律師同行睇樓之後,Abby與Justin的對話。)

Abby的角色設定,或可避免以夫妻關係或妻子角色看待她的經歷(至於Abby主內,只是她是自由工作的室內設計師,工作時間比律師靈活而已;另一方面,她也可在閒時與其他異性戀的已婚女友人相處)。從咖啡店相談到「私竇」交易,每個客人每段經歷都有特色,例如修讀女性研究的大學生,關係亦師亦友;至於與女友人的「交往」,則讓兩人互相發現對方的小秘密。初次交易或者純為滿足性需要,但其後的經驗已經超乎簡單的情慾。

電影到了結尾,充當「私竇」的公寓賣出,Eleanor的角色失去寄託而告一段落,Abby如常做家務/設計/上健身房/會友。即使劇情沒有詳細交代Kate和Abby如何處理Eleanor的事,不過一切盡皆片名一般,化成揮之不去的密雲。

7/10

(留意「私竇」內Eleanor的收藏,特別是Louise Bourgeois的作品)

(Food for thought:何故「私竇」的日景如此光亮,窗外完全一片白?)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