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你一定熟識的港產片B級之王- 邱禮濤

【 MOVIE6 熱話 】你一定熟識的港產片B級之王- 邱禮濤

作為一個導演,能夠拍出一部經典的作品已不容易;能夠拍出多部不同題材的經典更是困難;能以低成本拍出來更是難上加難。但困難不代表做不到,在香港影壇上,就有一個人能到做到上述的事情,他就是邱禮濤。

ep11-1_ThmoJ_1200x0

邱禮濤以拍攝題材廣範見稱,他執導過70部以上的各類型的電影,包括恐怖片、血腥片、勵志片、搞笑片、黑社會片等,多是較低成本的製作。以下將介紹一些他的經典作品,你又看過幾多套呢?

血腥系列

Screen Shot 2017-05-23 at 6.26.10 PM

血腥系列,故名思義血腥場面一定少不免。雖然看似只賣官能刺激,但其實在當時欠缺血腥題材的香港電影業來說實在滿足了觀眾的感官,同時曲線地諷刺或反映社會上種種的荒謬。例如《的士判官》就是想表達當時香港人對拒載行為的不滿。

陰陽路系列

Screen Shot 2017-05-24 at 3.14.16 PM

陰陽路貴為香港最長恐怖片系列,足足拍到二十集,由一九九七年拍至二零零七年。而邱禮濤則負責頭六部及第二十部,為整個系列奠下基礎。陰陽路除了冤魂索命之外亦不乏搞笑及說理的故事,例如第五集《 陰陽路5:一見發財 》中古天樂和鬼魂講數,以不同的角度包裝鬼片,令鬼片除了恐怖之外也可帶出意味。

性工作者系列

Screen Shot 2017-05-24 at 4.38.38 PM

性工作者從來都係社會忌諱和被定位的問題。作為半寫實電影,在性工作者十日談系列中大談性工作者背後辛酸,另外帶出除了女性工作者外,亦有跨性別性工作者的心態。例如由李逸朗所飾演的「跨性別人士」和男性的一段情,令人更了解性工作者的心路歷程。

黑社會系列

Screen Shot 2017-05-24 at 5.14.54 PM

黑社會題材素來是香港的拿手題材。它們多數都借這些黑社會人物道出香港人在社會上進退兩難的無奈;而選老頂更是以「一人一票」,「選舉制度」等諷刺而今的香港。

其實縱觀以上邱禮濤的作品,不難看出他想在電影上表達對社會上的關懷 — 除了對政治的表態外,更道出香港的平民階層的一點點訴求。最後建議大家可以看看他的作品《等候董建華發落》—「有很多事情可說『唔關你事』,但就看你『睇唔睇得過眼』。」

有些道理,由古而今依然沒有變過。


文:六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