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聞天祥 台灣資深影評人專訪 成為影評人到底有何條件?

聞天祥 台灣資深影評人專訪 成為影評人到底有何條件?

聞天祥 為台灣資深影評人、策展人及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他年輕時已為各大報章、雜誌撰寫影評,著有多本電影專書。今屆新浪潮舉辦「電影報導與評論工作坊」,聞天祥為導師之一,參加者可以向導師了解更多撰寫電影報導與評論的心得和技巧。他從事電影工作多年,那電影對他來說是怎樣一回事呢?

1. 您熱愛電影,但為甚麼會選擇寫文章、辦影展,而不是從事電影製作呢?

也許我想做好電影的傳教士而已。

2. 您閱片無數,有沒有偏好某一類電影?哪位演員的表現是從來沒有讓你失望?

我是「雜食性」的電影動物,什麼類型的片都看,都有樂趣。但如果某天被流放荒島,只能挑一種看到死,我可能會選歌舞片(Musical)。

James Dean

3. 您愛上電影的因由是?

從小就著迷。可能是它拓展了我對世界的視野,同時讓我有被理解的感覺。無論向內向外,我都被充實了。

4. 對您來說,怎樣才算是一部好電影?

Krzysztof Kieslowski在自傳提到:「藝術富含品質及風格的徵兆,在於我欣賞它的時候,能強烈而清晰地感到某人把我有過的經驗或想法,用我意想不到的方式表達出來。或是它能夠在剎那之間,給我一種美或喜樂的感受。」也是我對好電影的感受。

5. 成為影評人的條件?

看完電影常有不吐不快的衝動,同時能掌握所運用的媒介(文字、語言⋯),面對壓力還能樂此不疲。

6. 對於金馬影展,有甚麼新嘗試或新活動您想嘗試?

在我進入金馬執委會後,除了強化既有的金馬獎、國際影展、創投會議,還陸續增加了金馬電影學院、金馬奇幻影展、金馬經典影展、青少年電影課、亞洲電影觀察團、金馬大師講堂等活動。我希望能讓它們的鏈結更密切,參與的人士更廣泛。

7. 您對香港所辦的影展、電影獎項有甚麼看法?長處/短處?

我沒有什麼資格對香港發表意見。我只能強調無論是影展或是電影獎,都必須要有它的「不可被取代性」。亦即它不需要跟別人一樣,而是不一樣在那裡?除了電影的熱愛之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