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特權樂園
 》
寧靜藍天下的煙圈 凝視旁觀者之罪


入圍奧斯卡五項大獎

《 特權樂園 》改編自馬丁艾米斯同名小說,榮獲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及英國電影學院獎3項大獎,包括最佳英國電影及最佳非英語電影,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5項大獎,包括最佳電影、導演、國際電影、聲音效果及改編劇本。

《皮下之慌》導演

基里沙擅長呈現鮮明、恐怖的視覺效果。他首次執導電影長片《虎視眈眈》為他帶來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導演殊榮,其後執導《越世驚情》及《皮下之慌》亦口碑載道。他於《特權樂園》巧妙運用畫面和聲音設計,滲透世間平庸之惡,審視冷眼旁觀帶來的壓抑與不安。


《墮下的對證》獲獎女主角

主演姍迪許娜首部演出的電影《靈界線》贏得柏林影展、德國電影獎及德國影評人協會等三座影后寶座。她於2023年憑《墮下的對證》奪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及獲提名金球獎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視而不見的恐怖

導演不希望拍攝單純以大屠殺作佈景的故事,「我想拍的是有人在廚房倒咖啡,有人在牆的另一側被殺的對比。這兩個共存的極端,正是這部電影的氛圍,也是觀眾的感受。」主角房子的花園有一堵與集中營共用的牆。《特權樂園》就是關於那一面牆——他們的生活與集中營之間的道德距離。

真人騷拍攝手法

《特權樂園》的拍攝手法純粹——毫不留情的鏡頭平靜地置於自然光下,忠實呈現了現實的極端。團隊使用多達十部固定攝影機,同時拍攝場景內不同空間,營造一種親切又疏離的美感,讓人想起真人騷節目。沒有工作人員在旁、攝影儀器融入佈景,基里沙在場境外的拖車上看着多個畫面,演員得以在精心構建的場景內自由移動。


代表死亡的聲音

基里沙再次邀請於《皮下之慌》合作過的Johnnie Burn為電影創作聲效。他在自家壁爐的煙囪裏放了麥克風,以重現火葬場的聲音。基里沙亦將拍攝時錄製的腳步聲、紡織機和軍用機械的聲音作持續的背景聲,和平凡家庭生活形式強烈對比,令人不寒而慄。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是全港首個提供電影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每日有過萬用戶透過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進行即時購票和瀏覽最全面的電影資訊,包括超過 50 間戲院的資料、最新電影介紹、電影評論、放映時間和各場電影實時銷售情況等。

▌IOS:apple.co/3SIoWL4
▌Android:bit.ly/hkmovieAPP
▌網站:hkmovie6.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