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極速傳奇 :福特決戰法拉利》 「勒芒24小時耐力賽」到底有幾勁?

《 極速傳奇 :福特決戰法拉利》 「勒芒24小時耐力賽」到底有幾勁?

《 極速傳奇 :褔特決戰法拉利》講述的故事,是賽車歷史上有名的世紀之戰,1966年的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首次打破歐洲車廠壟斷頒獎台的歷史,既是美國車廠福特首度染指歐洲賽車冠車殊榮的破天荒之戰,更開拓了美國汽車製造業的科技霸業。

 

關於「勒芒24小時耐力賽」

歷史最悠久賽事

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首屆賽事於1923年舉行的,是歷史最悠久的汽車耐力賽,每年在6月左右舉行,至今已舉辦87屆賽事。除了1936年法國大罷工,以及1940年至1948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之外,一直是賽車界三大盛事之一,其餘兩大賽車盛事包括摩納哥格蘭披治一級方程式(Monaco Grand Prix)以及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500賽(Indianapolis 500)。

 

車與人最大挑戰

「勒芒24小時耐力賽」是同一賽車在24小時內,跑出最多圈數為之勝出,既考驗賽車的速度,同時亦考驗賽車引擎的耐力,對車輛設計是極大的挑戰。而車手是兩人一組作賽,每人駕駛兩小時後休息兩小時,無間斷地輪替上陣,極考驗車手體能極限以及車隊策略部署,亦成為賽事最吸引觀眾的地方,每年都有超過20萬人親臨比賽現場,全球更有超過一億觀眾在電視收看比賽。

 

名人明星曾參賽

荷李活明星都被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緊張刺激所吸引。已故著名影星保羅紐曼(Paul Newman),是其中真正參加過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明星代表人物,他參加1979年的賽事,當年已改制由3位車手輪替上陣,結果他贏得其組別冠軍,更在整體參賽賽車中排名第二。熱愛賽車運動的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甚至於1971年自資拍攝了《死亡大賽車》(Le Mans),而畢彼特(Brad Pitt)則於2016年為勒芒開賽。

 

史上最危險賽道

由於勒芒的賽道多直路、速度高,奪命意外叢生亦令勒芒成為歷史上發生最多死亡慘劇的賽事。1955年6月11日,法國車手Pierre Levegh賀駛平治賽車出賽,與對手意外碰撞之後,剷上跑道旁的小土丘,結果跑車如炮彈般射向路旁的觀眾席,造成83名觀眾與車手死亡,超過120人受傷。事件後所有國際賽都改善了觀眾席與賽道的防護,而平治亦退出所有賽車活動,直至2010年才於F1比賽中復出。

 

賽程逾4800公里

勒芒賽事經過多年演變,如今的賽道及賽車規格與當年相比已有很大進化。1960年代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賽圈一圈約13.65公里,當年的最快圈速紀錄是3分30.6秒跑完一圈,即是以3分半鐘時間由堅尼地城去到西灣河!而整個賽事冠軍車手總共跑了360圈,總距離超過4800公里,相等於由香港直飛俄羅斯!

 

最高速賽車比賽

勒芒的賽道主要是賽車場結合公眾路段而成,由於賽道設計上以直路多為主,因此速度成為比拼的最大關鍵,亦是它吸引車迷的地方之一。其中最著名的慕尚大直路(Mulsanne Straight),是長達6公里的直路,是所有跑車放膽直衝的重要戰場,該路段曾錄得時速高達405公里的紀錄,比起F1賽車的最高時速度紀錄351.7公里,快了足足50公里有多。

 

法拉利王者逆位

作為歐洲車壇最重要戰場之一的勒芒24小時耐力賽,60年代之前,冠軍寶座一直是歐洲車廠天下,而作為賽車界的王者法拉利,更自1960年開始,在勒芒賽場連贏6屆,打破了賽事的連贏紀錄,直至1966年才由福特車廠的GT40打破這個局面,該屆賽事更由GT40包辦頭三位,冠軍車比法拉利賽車跑多了足足47圈。而GT40更連贏了4屆,直至1970年福特GT40正式退出勒芒賽場,才讓連勝告終。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