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留住回憶 儲 戲飛 五個不褪色方法

留住回憶 儲 戲飛 五個不褪色方法

有沒有人跟我們一樣會儲 戲飛?此時此刻與誰共賞過的回憶是會想保存一輩子。可是 戲飛就是很「脆弱」,很容易就會褪色。不像以前的手畫飛,印出來十多年也不變色。

先要了解現在的戲飛質料是熱能感應紙,即是平常傳真、收據用的紙。原理是紙張上有色料塗層,透過加熱產生化學反應,加熱過的地方就會顯色。

所以 千萬不要過膠! 即使放在膠片裡,加熱後都會全張變黑了。而且它對光敏感,光包含熱能,會令戲飛漸漸褪色,最後變成沒有文字的灰色或暗黃色紙。

坊間有不同的保存方法,大家不妨都試下。

1

相簿

是有透明膠片或膠袋保護的,非DIY貼角相簿。與保存照片一樣,阻隔光線和空氣。

2

紙袋

例如信封,體積較小,容易儲存,記得放在室內,保持乾燥和遠離熱源,應該都可以保存幾年。

5

防潮箱

恆溫恆濕,但需要更大空間存放。

4

素描保護膠

像畫一樣保護,但記得在空曠地方處理。

4

影相

這的確令人有點無奈,但如果想永久保存原貌,都是影相或掃描到電腦吧。

記得四大重點!離熱、離光、防潮、防氧化!都可以延長戲飛壽命。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