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奧斯卡 重男輕女? 話你知有幾失衡

奧斯卡 重男輕女? 話你知有幾失衡

電影是個夢工場,不論任何年齡、性別、國籍等,你都能夠參與,在不同崗位與眾人合力完成一套作品。但是否每個人都得到平等的機會、榮譽及鼓勵呢? 奧斯卡 金像獎已經舉辦了90年,今年才有第一位女性被提名最佳攝影。回顧過去提名和獲獎的比例,便會發現除了服裝設計和化妝設計外,大部分非演員的專業獎項,男女提名失衡得近乎差天共地,以下是幾個例子:

最佳導演 1928

超過400個最佳導演提名裡,只有5位女性獲提名,其中1個獲獎,包括:

2018 本年度 Greta Gerwig 《不得鳥小姐》

第一位 1977 麗娜維爾特米勒 Lina Wertmüller 憑《Seven Beauties》成為首個獲得最佳導演提名女導演

第二位 1993 珍甘比茵 Jane Campion《鋼琴別戀》(The Piano)

第三位 2004 蘇菲亞哥普拉 Sofia Coppola《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

第四位 2010 嘉芙蓮碧格露 Kathryn Bigelow 憑《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 成為史上第一位奧斯卡最佳導演

最佳原創配樂 1934

超過780個提名,只有5位女性提名共8次,其中3位獲獎,她們是:

  • Rachel Portman 首位女性於1996年憑”Emma” 榮獲最佳配樂,期後於1999年及2000年憑《總有驕陽》和 “Chocolat” 再獲提名
  • Anne Dudley 1998年憑 《光豬六壯士》榮獲最佳配樂
  • Marilyn Bergman 和另一半Alan Bergman於1983年憑”Yentl”贏得最佳原創配樂獎
  • Angela Morley 1974年憑《小王子》及1976年 憑”The Slipper and the Rose” 獲提名
  • Mica Levi 2016 憑《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獲提名

最佳攝影 1928

超過600個提名,今年終於有第一位女性獲提名:

MudboundRachel Morrison

最佳視覺效果 1939

超過180個提名,只有6個女性獲提名,其中3個獲獎,當中著名的有:

1999 Janek Sirrs和拍擋 憑《廿二世紀殺人網絡》榮獲最佳視覺效果

最佳剪接 1934

400多個提名中有74個女性,比例上相對較多的獎項

當然比例懸殊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就業性別比重、機會、實際表現、能力等等,當世界提倡種種平等時,評審都不應抱有任何偏見甚至歧視,希望將來能夠見到更多不同國籍、膚色、年齡、性別等等的人獲等肯定和成就。

圖、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