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奧斯卡「最佳導演」大熱 珍甘比茵 或再創電影界歷史

2022奧斯卡「最佳導演」大熱 珍甘比茵 或再創電影界歷史

電影業向來都是男性主導的行業,這是個不爭的事實,而翻查奧斯卡過往提名名單之中大獎的男女比例,絕對是令人震驚的數據!由 1929 年第一屆奧斯卡金像獎開始,直到 2022 年的第九十四屆,僅得 5 名女導演曾獲提名「最佳導演」,包括意大街導演 Lina Wertmüller(Pasqualino Sette Bellezze, 1977),之後是蘇菲亞哥普拉(迷失東京, 2004),首位得獎的嘉芙蓮碧格露(拆彈雄心, 2010),演而優則導的姬達嘉域(不得鳥小姐, 2018),首位華裔得獎導演趙婷(浪跡天地, 2021)以及現年 67 歲已兩度提名的新西蘭女導演 —— 珍甘比茵(Jane Campion)。六仔將帶大家認識這位女導演的同時,更會讓大家了解近年女性電影工作者在行業上的崛起。

《鋼琴別戀》(The Piano)

 

珍甘比茵先後在電影史上創下多項歷史,絕對是現今電影業的傳奇女性人物之一。1993年憑《鋼琴別戀》(The Piano) 獲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是歷史上首位女導演獲得這項大獎,亦是電影史上唯一曾獲得金棕櫚大獎及短片金棕櫚獎的導演。她亦憑《鋼琴別戀》成為第二位女性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而最近作品《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更獲得今屆奧斯卡金像獎 12 項提名,成為史上首位兩度提名「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導演。如果珍今屆成功勇奪「最佳導演」,將會奧斯卡金像獎中,首次連續兩屆由女導演獲得此獎,更是她完成於歐洲兩大影展以及奧斯卡頒獎禮中獲獎的重要里程碑。

 

 

說起女性於電影行業上表態的重要事件,不得不提2018年康城影展中,由當年主競賽單元評審主席兼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發起的宣言。她率領81位女性踏上紅地毯,而「82」象徵過往康城71年,由女性執導而獲角逐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的數量。行業由男性主導的局面雖然未能由此打破,但卻漸漸得到改變。2021 年聖地牙哥州立大學電視和電影女性研究中心統計指出,女性電影從業員擔任關鍵角色,包括導演、編劇、監製、剪接師和攝影師,佔了全個行業的25%,而這些數據只對院線電影作出統計,並不包括在串流平台上映的數據,這意味着其實有更多女性著力於行業發展。不過,電影業的「女性崛起」顯然還在起步階段,相信還需要長時間才能打破性別失衡的局面。

茱莉亞杜康諾(Julia Ducournau)

 

近年有不少女性導演從影展中脫穎而出,相信絕對會為在電影業發展中的女性打下強心針。特別是2021年三大影展之中均由女性連續奪得最高榮譽獎項,先有康城影展將金棕櫚獎頒給女導演茱莉亞杜康諾(Julia Ducournau)的《變鈦》(Titane);之後威尼斯影展則將金獅獎頒給女導演 Audrey Diwan 的《Happening》,再到柏林影展獲得金熊獎的 Carla Simón《Alcarràs》,歐洲三大影展的最高榮譽肯定,為女性在電影業之中揭開了新一頁。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BTS

 

珍甘比茵憑《犬山記》先後於各個大獎中橫掃 243 個獎項及 316 項提名(資料來自IMDb)。珍甘比茵屬於少產量的導演,上部作品已是 2009 年《閃亮的星星》(Bright Star),她一直以獨特的視覺探討男、女性的性別定型,種族文化及政治等議題,以複雜的層次及電影語言,將眾多信息埋藏在電影之中,觀眾需要慢慢咀嚼才能感受當中所蘊含的意義,是一部後勁強大的作品。

 

趙婷(Chloé Zhao)

 

珍甘比茵自身亦非常留意女性電影從業員的動向,近日在美國演員工會獎(DGA)中,表示以新一代女性導演為傲,為她們(趙婷、瑪姬佳蘭賀)創造歷史而感到非常興奮。作為女性導演的領跑者,六仔私心希望珍甘比茵能再下一城,在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中再創歷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