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夏日國際電影節2023 藏影慈光:萬瑪才旦回顧展

夏日國際電影節2023 藏影慈光:萬瑪才旦回顧展

說是為西藏電影開天闢地的拓荒者,萬瑪才旦(1969 – 2023)當之無愧。從文學到電影,首 作《 靜靜的嘛呢石》率先打破藏族電影由他者書寫、以漢語配音的潛規則,從西藏民族視野出發,以自我聲音訴說故事,讓藏語片在國際影壇有若雪域神山,傲然而立。

名字裏的「萬瑪」意指蓮花,來自藏傳佛教尊奉的蓮花生大師。美學風格一如其名:樸實、清穆、靜秀,與世不爭,氣度自華。深受基阿魯斯達米(Abbas Kiarostami)的影響,從日常生活就地取材,真實捕捉祖傳文化底蘊與宗教風貌。廣袤藏地高原、奧渺靈性生活不再淪為獵奇者眼中的藏域風情畫;鏡頭下是藏民的生存實況和迫切窘境:處身現代文明與物質主義的巨輪下,傳統文化和信仰該何去何從?

《尋找智美更登》的尋人者,追求傳統文化和個人幸福;《老狗》的老牧民,捍衛尊嚴抗衡到底;《塔洛》的孤獨者,誘惑過後一無所有;《氣球》的懷孕妻,在信仰與現實兩難間難以抉擇。面對新時代的衝擊,有悵然若失,亦有豁然頓悟。將一切激烈碰撞藏於娓娓寓言,深刻裂痕卻在簡約構圖中清晰可見。固定的鏡頭、沉緩的推進, 寫實影像偶爾透見夢幻詩意,超度傳統的桎梏, 灑遍人文關懷的醇溫,恍若佛慧靈光乍現。

致力推動藏語片的發展,萬瑪才旦擺脫制度框架及地域阻困,開拓獨立創作的道路,其團隊儼如藏族電影人的實驗及培訓基地,更為眾多年輕導演擔任監製。從松太加(Sonthar Gyal)、拉華加(Lhapal Gya)、德格才讓(Dukar Tserang)到久美成列(Jigme Trinley)等,皆已獨當一面,以不同方式繼續革新, 讓藏族電影文化枝繁葉茂。

萬瑪才旦為西藏電影開天闢地,從本土視野出發,率先以民族語言展示當代西藏人真實的生活面貌及存在窘境。他以樸實中見詩意、帶點魔幻色彩的美學風格,令藏語電影登上國際舞台,在海內外獲獎無數。他雖不幸於今年五月遽然離世,但在其推動下,西藏電影文化的發展已立竿見影。此回顧展精選萬瑪才旦7部長片及2部短片,向這位深富人文關懷的西藏電影拓荒者致敬。

•《靜靜的嘛呢石》THE SILENT HOLY STONES | 2005
•《尋找智美更登》THE SEARCH | 2009
•《老狗》OLD DOG | 2011
•《五彩神箭》THE SACRED ARROW | 2014
•《塔洛》THARLO | 2015
•《撞死了一隻羊》JINPA | 2018
•《氣球》BALLOON | 2019
•《靜靜的嘛呢石》THE SILENT HOLY STONES(短片)| 2002
•《草原》THE GRASSLAND(短片)| 2004

SummerIFF 節目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https://cinefan.hkiff.org.hk/),亦可在各大城市售票網購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