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熱話

【 MOVIE6 熱話 】《 玩謝華爾街行動
 》大衛迎戰巨人 

 散户反擊戰

小人物打大鱷

主角基夫吉爾(Keith Gill)是麻省的打工仔。白天他是金融分析師,閒時他以Roaring Kitty的名義在YouTube上發片,並在Reddit的 WallStreetBets上發帖文。某日,基夫在帖文談到他「晒冷」將53,000 美元畢生積蓄買了一家電子遊戲商店的股票GameStop。突然間,大批網民陸續跟風入市,將 GameStop變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公司之一。過程中他們令多家對沖基金破產,顛覆了華爾街公司投資股市方式。

富翁大鱷操縱市場

無論市場如何變化,Robinhood等金融投資平台和格里芬(Griffin)的城堡證券(Citadel Securities)等證券莊家都能獲得極豐厚的利潤,他們只是「坐在場邊」就能賺錢。導演表示,散戶們以為他們的集體操作正在打壓對沖基金,有一部分情況確實如此,但城堡證券卻依然從每個人身上賺錢。事態發展到後段,儘管Robinhood關閉GameStop股票的購買,卻被視為「操縱市場」行為。

編劇為前金融記者

監製阿倫維達(Aaron Ryder一直關注事態發展,也覺得GameStop的興衰絕對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他以《社交網絡》這本著作為素材,聘請了《勁爆女子監獄》編劇羅倫舒加布琳(Lauren Schuker Blum)和麗碧嘉安哲羅(Rebecca Angel)改編成劇本。二人曾在《華爾街日報》擔任記者多年,十分了解金融體系,確保了故事的真實感。

不好惹的Roaring Kitty

飾演Roaring Kitty的是保羅戴路(Paul Dano),他認為這角色樸實的態度是引起他共鳴的主要原因:「我首次讀劇本時感到很驚訝,這是個難以置信又瘋狂的故事!我馬上對互聯網次文化和股票市場的了解加深了很多。陶醉在一個『大衛與巨人』的故事中,而Roaring Kitty的YouTube 頻道好有趣。」戴路說,觀眾會感受到他與大鱷之間的區別,「他很直率,而其他人卻在彈出彈入無句真。」

實驗性拍攝

電影中除了少數人物,大部份主要演員只在網上與其他人互動,因此製作像分割成八部短片:基夫吉爾 (Keith Gill)一家 、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創辦人加布普堅 (Gabe Plotkin)、資產管理公司 Point72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史提夫高漢(Steve Cohen)、對沖基金城堡(Citadel)投資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簡格里芬(Ken Griffin)、Robinhood以及每一位散戶投資者護士、GameStop店舖收銀員和女大學生。劇組跟隨演員的空檔拍攝,「這是一次非常實驗性的拍攝,他們每次到場也像在拍不同的短片,每週都會有新體驗。」導演說。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是全港首個提供電影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每日有過萬用戶透過 Hong Kong Movie 香港電影進行即時購票和瀏覽最全面的電影資訊,包括超過 50 間戲院的資料、最新電影介紹、電影評論、放映時間和各場電影實時銷售情況等。

▌IOS:apple.co/3SIoWL4
▌Android:bit.ly/hkmovieAPP
▌網站:hkmovie6.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