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電影節發燒友 十一、十二月精選 積葵大地、瑪蓮德烈治與約瑟馮史登堡的光影夢幻

電影節發燒友 十一、十二月精選 積葵大地、瑪蓮德烈治與約瑟馮史登堡的光影夢幻

法國大師積葵大地幽默雋永的喜劇,瑪蓮德烈治與約瑟馮史登堡天作之合的光影夢幻,將在十一、十二月的 電影節發燒友 Cine Fan節目壓軸登場。

被譽為喜劇泰斗的積葵大地,與布烈遜在法國電影界並駕齊驅。他接通基頓的冷面和差利的溫柔,以驚人創造力,透過精煉場面調度,呈現妙趣眾生相。為自己度身訂做于洛先生的獨特形象,在《于洛先生的假期》(1953)、《我的舅舅》(1958)、巔峰作《嬉戲時間》(1967)及《車車車》(1971)裏,以接近默片的表演方式及爐火純青的喜劇節奏,令人笑逐顏開之餘,反思消費文化和機械化生活。是次精選七部傑作,展現「永遠的幻象師」想像豐富的世界,大衛連治、韋斯安德遜等名導亦深受影響。還有另一驚喜:TASCHEN出版社將送出三套《Jacques Tati. The Complete Works》(每套價值HK$2,000)予Cine Fan幸運觀眾,機會難逢。

 

 

在「靈光艷影 盡得風流」專輯,可飽覽德烈治與史登堡這對夢幻組合的全七部經典。《藍天使》(1930)的妖嬈歌姬處女開腔為有聲電影寫下歷史,《荒漠英雄》(1930)以顛倒性別角色之性感英姿初登美國銀幕,更是大膽前衛。大師以神乎其技的光影聲色美學、精雕細琢的製作,締造了《忠節難全》(1931)、《上海快車》(1932)、《桃紅女霸》(1934)及《玫瑰多刺》(1935)等荷里活黃金時代的神話,令繆斯女神的百變魅影顛倒眾生,成為影史傳奇。

波蘭新電影領軍人物之一的安德烈蒙克,雖然英年早逝,但留下四部辛辣批判極權的諷刺名作,影響後世深遠。「鐵幕下的吶喊」專輯選映《路軌上的人》(1957)、《英雄》(1958)、《一生倒運》(1960)與遺作《女乘客》(1963),以強烈影像風格混合黑色幽默,剖開制度與人性的潛在污點,笑中有淚。四作均會由電影學者及波蘭洛茲電影學院副教授莫妮卡塔娜錫克作映前簡介。

 

 

每年一度的電影課程是次以「高達‧電影‧歷史」為題,從一代大師的論文電影探討其獨特電影史觀,六堂課分別由著名學者及影評人主講,從《高達十二月自畫像》(1994)、《法國電影的兩個50年》(1995)、《世界電影(眾數)史》(1988-98)等作品,剖析高達對電影發展及宇宙萬象的非凡視野。

「黃金時代」環節繼續呈現歐洲與荷里活兩大創作源流碰撞的火花。一代男神加利格蘭,在史登堡的荷里活作《金髮女神》(1932)及侯活鶴士在歐洲攝製的《男性新娘子》(1949)裏,展現大異其趣的風采,浪漫愛情與神經喜感各擅勝場。兩位女主角:瑪蓮德烈治的冶艷,與安秀麗丹的機智,更體現了兩大巨匠以電影突破性別定型的超前視野。

泰利基咸的《妙想天開》(1985)及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1995)兩部科幻神作為「銀幕再現」之選,同樣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展現反烏托邦精神。前者透過負責監視的公務員的荒誕經歷,打造現代社會的諷刺寓言;後者則從義體化機械人的孤獨心境切入,帶出人性與科技的深邃哲思。

節目詳情可瀏覽www.cinefan.com.hk,門票現正在城市售票網發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