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町田君的世界 》善與惡的純真愛情觀

《 町田君的世界 》善與惡的純真愛情觀

我很喜歡石井裕也導演的《東京夜空最深藍》,很 raw,很有野性,池松壯亮單眼看東京的畫面既璀璨又靡爛。今次《 町田君的世界 》不僅是一個青春愛情故事,也是一條有關善與惡的哲學問題,著實適合石井裕也一貫的風格。電影表面上氣氛單純,低蘊裡卻不斷引爆「到底人性本善抑或本惡」的深層次矛盾,奈何要遷就「一級電影」的標籤,不敢鑽得太深,故事結論亦以導人向善為中心。

 

有前田敦子,又有高畑充希

 

《 町田君的世界 》起用新人擔任男女主角,不必過分挑剔他們的演技,反正角色們的性格和行為本身就很神經質。配角群的黃金陣容非常耀眼,卻又未至於會搶去男女主角的風頭。其實就算沒有大明星坐陣,劇情一樣好看,對白搞笑,決不是一般愛到要生要死的校園愛情肥皂劇。電影裡,前田敦子飾演的角色指出「那些自以為懂得談戀愛的人根本不懂得戀愛為何物」,也解釋到為何她會重複在男女主角背後評論「如果換作是一般愛情電影的話,已經怎樣怎樣了」。《町田君的世界》是同類型電影的異類,劇情誇張,反而更貼近對戀愛糊裡糊塗的年輕人們的內心世界。

 

 

可能這是一部漫畫改編作品的關係,明顯有部分劇情和人物互動被狠狠地刪減了。即使無傷大雅(同時看得出石井裕也的功力),亦還是會有一點心癢的感覺。另外,要把某些漫畫情節放在大銀幕之上,處理得太過粗糙只會令人尷尬,就例如故事結局的「超展開」,看漫畫的話應該會覺得很有味道,但我看電影的時候完全目定口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