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華語紀錄片節2015」九月八日開畫 門票即日開售

「華語紀錄片節2015」將於九月八日揭幕,三十一部來自中、港、台及法國的作品,共四十場放映的門票已在城市電腦網開始發售。今屆影展佳作如雲,而且題材廣泛,讓人目不暇給。

首先介紹幾位台灣知名導演的作品:講故事高手楊力州有兩部作品入圍,其中一部是《那時.此刻》,它雖然是為紀念「金馬獎」五十週年而委約製作的影片,但落在楊導演手中絶無官腔,且風趣幽默,經典影片、超級明星陸續登場,影迷們不可錯過。另一部作品《拔一條河》,以風災後小鎮的小學拔河隊比賽為題,故事看似台灣流行的勵志片格局,但鏡頭一轉,卻是過埠新娘嫁到這偏遠小鎮的遭遇。影片層次豐富,充分表現出導演功力之深厚。曾任記者的李惠仁拍攝《蘋果的滋味》,探討傳媒生態,對新聞同業的訪問,少了過去作品的咄咄逼人,多了一份理解與同情。本片從壹傳媒高調登陸到敗走台灣,引發出新聞自由與財團壟斷的問題,香港新聞界該會感同身受。資深導演柯金源一直關注台灣的環保議題,其《命水》深入討論水源問題,影片的水底攝影亦讓人眼前一亮,尤如盛暑中一道清泉。

兩部中國大陸的作品均描寫市井小人物,吳建新的《九叔》描寫南寧一個夜市的城管隊隊長,如何在龍蛇混雜的「江湖」上打滾。年輕導演李鵬飛的《知天命》,由著名導演徐童監製,故事講述一個退穩的江湖大佬變身成為神媒,自己卻又躲不過命運的擺佈,影片攝影風格凌厲奪目。另一部大陸題材的影片,是來自新加坡的作品,由新浪潮名導梁普智之子梁思眾與拍檔李成琳合導的《烏坎:執政風雨》,本片以冷靜平實的手法記錄海豐烏坎村村民抗爭的經過。

今年有九部香港作品入選影展,當中有不少觀眾熟悉的導演,如曾翠珊講西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