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電影節發燒友 一、二月精選 成瀨巳喜男及帕拉賈諾夫鏡頭下的浮生色相

電影節發燒友 一、二月精選 成瀨巳喜男及帕拉賈諾夫鏡頭下的浮生色相

日本四大名導之一成瀨巳喜男,與亞美尼亞裔傳奇導演帕拉賈諾夫,分別以內斂含蓄及魔幻現實兩種截然不同的美學風格,刻劃浮生色相,將為新一年的Cine Fan 電影節發燒友 節目揭開序幕。

 

「浮生如寄 成瀨巳喜男」回顧展將特別以三個創作主題環抱十二部代表作,其中八部皆極為罕見,機會難逢:「情‧藝」看愛情與藝術的相因相生;「妻‧迷」從少婦哀樂透視婚姻幻象;及「時‧變」以女性生命起落刻記日本的時代變遷。

 

「情‧藝」涵蓋成瀨與日本殿堂級女優山田五十鈴合作的四部經典,包括《鶴八鶴次郎》(1938)、《歌行燈》(1943)、《流逝》(1956)及《夜流》(1960)。在成瀨細膩的鏡頭下,山田五十鈴以縈繞的三味線琴音及能劇舞姿,夥拍長谷川一夫及花柳章太郎等名家,道盡愛情與藝術生命的千迴百轉。

 

「妻‧迷」網羅的《女人哀愁》(1937)、《飯》(1951、《妻》(1953)及《妻之心》(1956),分別由入江隆子、原節子、高峰三枝子及高峰秀子飾演四位少婦,面對不解溫柔的丈夫及複雜纏繞的家庭羈絆,沉思婚姻的虛惘;其中高峰秀子和三船敏郎在《妻之心》似有還無的情愫,特別令人低迴。

 

「時‧變」精選的《浮雲》(1955)及《放浪記》(1962,皆改編自林芙美子小說,廣被視為成瀨電影經典中的經典,而《粗暴》(1957)及《作為妻子,作為女人》(1961),則展示其場面調度與刻劃感情之精雕細琢。四部同由高峰秀子擔綱的傑作,反映大正與昭和年代的動盪時刻,從女性角度審視現代日本的顛沛流離。

 

傳奇導演帕拉賈諾夫以民俗異色糅合魔幻現實的詩情畫意為世稱頌。今次「帕拉賈諾夫的魔幻色相」回顧展選映其最享負盛名的四部長片外,更加映錘鍊風格的三部短片,所有影片均經過數碼修復,讓影迷綜觀其百折不撓的藝術靈魂。成名作《遠祖的陰影》(1964)捨棄過往蘇維埃社會寫實路線,其絢麗迷離的民族詩情,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巔峰作《紅塵百劫》(1969)更上層樓,以精妙電影語言將靈魂與藝術融合,創造出令人神迷的魔幻意境,連高達和安東尼奧尼亦驚為天人。雖曾因得罪政權而身陷囹圄,帕氏始終忠於自己,在蘇聯改革下完成了《蘇南堡傳奇》(1985)及遺作《歷劫鴛鴦》(1988),其指涉文學、歷史、音樂、建築、繪畫及表演藝術的獨門影像,更見昇華。

 

「黃金時代」環節繼續呈現歐洲與荷里活兩大創作源流碰撞的火花,兩部經典不約而同以盜寶情緣為主題,且是充滿機智的優雅喜劇。德國大師劉別謙的荷里活作《天堂艷史》(1932),完美示範只此一家的「劉別謙筆觸」,以靈巧鏡頭及曼妙節奏,刻劃雌雄大賊的真戀假愛。在美國名導布力愛華士的《良宵花弄月》1963),喜劇天才彼得斯拉則以精準妙趣的演出搶盡男主角大衛尼雲鋒頭,奠下烏龍幫辦經典地位,影片是「傻豹」系列的第一部,創下歷久不衰的潮流。

 

兩部「銀幕再現」之選,為情人節添一點浪漫。安東尼明格拉的《別問我是誰》(1996)刻劃戰時失憶的「英國病人」一段刻骨銘心的淒美戀情,拍出性感纏綿的動人力作,茱麗葉庇洛仙更憑此片榮膺柏林影后。在蘇菲亞哥普拉的《迷失東京》(2003),標梅利演的過氣明星和施嘉莉祖安遜演的寂寞少婦在東京邂逅,曖昧的知心餘韻無窮。

 

在「名導首作」環節,兩位南韓名導以清新手法刻劃愛情的微妙時刻,首作令人耳目一新。許秦豪《八月照相館》(1998)當年上映激發熱潮,其淡淡哀愁的純愛故事,與李在容《婚外初夜》(1998裏洶湧情色的婚外情悲劇,一收一放兩種不同風格,為南韓電影帶來新氣象。

 

節目詳情可瀏覽 www.cinefan.com.hk,門票由1212日開始在城市售票網發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