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星光璀璨 第四十七屆 香港法國電影節

星光璀璨 第四十七屆 香港法國電影節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作為香港電影節的先鋒,六十五年來一直致力為香港市民帶來最新、最經典的法國電影。今年,法國電影節繼續獲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各大片商、贊助商及合作夥伴全力支持,將於 11  21 日至 12  11 日於七間戲院舉行。當中全新開幕的 Movie Movie 為新增戲院,開幕典禮在假 Movie Movie 戲院舉辦。電影節回顧:電影原創配樂作曲家巡禮則於 1  6 日至 25 日舉行。自 1953 年起, 香港法國電影節 在香港已展映超過一千部法國電影。

星光璀璨的電影節

第四十七屆香港法國電影節將迎來四位專程從法國或外地而來的嘉賓:

he trouble with you《片名待譯》導演彼亞薩爾瓦多利(Pierre Salvadori)
Knife + Heart《獵根》導演 Yann Gonzalez
Funan 導演丹尼杜(Denis Do)
Rust & Bone《銹與骨》奧斯卡最佳配樂得獎亞歷山大·達士勒(Alexandre Desplat)
Day of Atonement《贖罪日》電影配樂家 Serge Franklin

The trouble with you《片名待譯》導演彼亞薩爾瓦多利(Pierre Salvadori)將遠道從法國而來參與開幕禮,並介紹他的新作和與香港觀眾會面。Knife + Heart《獵根》導演 Yann Gonzalez 亦將出席映後座談,活動詳情稍後公佈。
Funan 導演丹尼杜(Denis Do)亦會來港出席與香港柬埔寨協會協辦在 12 月 2 及 4 日舉行的討論和映後座談會。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 Rust & Bone《銹與骨》電影配樂大師及法國著名作曲家亞歷山大·達士勒 (Alexandre Desplat)於一月上旬與各位影迷會面並分享關於電影配樂。Day of Atonement《贖罪日》電影配樂大師 Serge Franklin 將於 1 月 19 日來港出席與香港藝術中心協辦的大師班,與一班電影迷討論電影配樂。

 

法國—電影的發明地

法國是電影的發明地,對電影發展有著巨大貢獻和深遠影響。今年電影節將展示不同 類型的電影,充分體現法國電影的題材多樣性。今屆的選片可分為四個類別,包括國 際電影節精選、充滿笑聲的電影節(喜劇)、母子情深系列(關於母性的電影)以及永恆的 愛(浪漫愛情電影)。

Mektoub, My love: Canto Uno《片名待譯》由《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康城影展金棕櫚
獎獲獎作品)的導演 Abdellatif Kechiche 指導及法國新晉演員 Lou Luttiau 演出劇作
家 Amin,故事描述 Amin 回到鄰近地中海的家鄉時,發現私人生活與工作出現互相抵
觸。身邊都是家人和朋友,在他們的鼓勵下他嘗試為自己敞開新的人生。
威尼斯國際影展 — 競賽電影
本片由安樂影片提供。

At War 《片名待譯》儘管員工們在財務已作出了重大的犧牲,而且財政年度也錄得創
紀錄的收益,但大型企業Perrin仍決定關閉其中一間工廠。工廠的一千一百名員工為
了保住飯碗,在他們的發言人羅朗的領導下想盡一切辦法,希望能推翻這冷酷的決定。
2018 年康城影展—競賽電影
本片由安樂影片提供。

Girls of the Sun《太陽的女兒》(Les Filles du soleil)在庫爾德斯坦的某個地方,戰鬥部
隊「太陽女孩」的指揮官芭雅正準備從極端份子中解救她的家鄉,並希望尋回被劫持
的兒子。法國記者馬蒂爾來到庫爾德斯坦,除了負責報導這次襲擊的實況,更要為這
些特殊的女戰士的故事作見證。自從她們的生活被全盤顛覆後,她們一直都在為相同
的目標:女性、生命、自由而戰。
2018 年康城影展 — 競賽電影
2018 夕年多倫多國際影展 — 特別展映
本片由巴福斯影業提供。

 

充滿笑聲的電影節

這屆電影節嚴選了多套精彩非常的法國喜劇,務必讓這電影節充滿歡樂和笑聲。

Sink or Swim《五個撲水的大叔》為 2018 年康城影展非競賽電影,大獲好評的《Sink or Swim》由著名演員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ouche)自導自演。電影明星薈萃,內容講述一群四十歲的中年人的故事,他們對生活不抱任何幻想,花樣游泳訓練讓他們重拾對生活的樂趣。
2018 年康城影展 — 非競賽電影
Page | 3

Belleville Cop《硬膠特警》(Le Flic de Belleville)是一部法國動作喜劇。故事講述來自巴黎貝爾維的警察—巴霸在美國查案遇到的種種趣事。
本片由巴福斯影業提供。

Team Spirit《非常男團》(Chacun pour tous)描寫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的一個真實故事,一宗令人難以置信體育詐騙案:一名籃球教練為了避免失去聯邦政府的資助金額,決定組織一隊由傷殘人士組成的籃球隊參與殘奧運動會。
本片由洲立影片提供。

 

母子情深系列

這屆電影節選了數套以母性為題材的電影,講述即將成為媽媽或已為人母如何努力生活並做好母親這個角色,並藉此向所有母親致敬。

All About Mothers《母親,母親》描寫母性的故事。是有關法國總統、保母、麵包師、演員、教師、花商、記者、失業者和兒科醫生的故事,看他們如何面對懷孕和新生嬰兒。

Funan
由丹尼杜執導的秀畫《Funan》是一個關於 1975 年赤柬時期的動畫。一位年輕的柬埔寨女子素茵一邊要掙扎求存,一邊要參找被軍隊擄走的四歳兒子的故事。
2018 年安錫動畫節—水晶獎最佳動畫長片

Out《出櫃》是剪輯自互聯網上發佈的視頻而成的紀錄片,帶觀眾一同體驗在網上公開自己性取向的可怕經歷。

 

法國電影: 永恆的愛

愛情一直以來都是法國電影的主題。今屆的選片有多套電影環繞愛的主題。故事從異性戀、同性戀、三人行、忘年戀、多角關係等不同的角度和討論愛這個議題。永恆的愛不受性別、年齡的限制。

A Paris Education《高等教育》講述一名在巴黎攻讀電影製作的大學生,在面對友誼和愛情之間的衝突以及在藝術領域上作出抉擇的故事。
2018 年柏林國際影展 — 電影大觀

Eva《情迷伊娃》是關於一段忘年戀,情緒不穩又充滿神秘感的伊娃突然闖進了伯特朗的生活中。伯特朗是一名極有前途的作家,這次的相遇對他產生了嚴重的影響。他被伊娃迷得神魂顛倒,已經原全失去了自我。
2018 年柏林國際影展 — 競賽電影

Sorry Angel《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寫作家積克在巴黎生活。還未滿 40 歲的他已經不再相信未來會有美好的生活。亞瑟是一名住在布列塔尼的學生。喜歡閱讀又經常笑容滿面,還有,他拒絕相信生命中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能實現的。如果是一場美夢,又如果是一個凄美的故事,積克和亞瑟兩人應該會互相欣賞的。
2018 年康城影展—競賽電影

 

電影節回顧:向法國電影配樂大師致敬(2019 年 1 月 6 日至 1 月 25 日)

電影配樂營造氣氛,牽動觀眾情緒。曾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的亞歷山大•達士勒(Alexandre Desplat)20 多年來為超過 170 多部電影配樂,作品包括《救參任務》、《布達佩斯大酒店》、《皇上無話兒》、《奇幻逆緣》、《色戒》、《解碼遊戲》等。2018 年電影節回顧將向法國電影配樂大師亞歷山大·達士勒致敬,並展出由他配樂的電影《銹與骨》(Rust & Bone)。法國電影配樂大師及著名作曲家亞歷山大·達士勒(Alexandre Desplat) 將於 1 月上旬與大家會面,讓觀眾有機會欣賞這位電影巨匠的音樂及與他對話。

Amelie《天使愛美麗》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2001)
Camille Claudel《羅丹的情人》Camille Claudel(1988)
Children of Paradise《天上人間》Les Enfants du paradis(1946)
Day of Atonement《贖罪日》Le grand pardon (1982)
Golden Marie《蕩婦瑪麗》Casque d’or (1952)
Jules and Jim《祖與占》Jules et Jim (1962)
Knock On Wood / The Goat《一世夠運》La Chèvre(1981)
Rust & Bone《銹與骨》(De rouille et d’os) (2012)
The Things of Life《浮生千百事》Les Choses de la vie (1970)
The Umbrellas of Cherbourg《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1964)

與法國驚慄大師亨利喬治克魯佐共渡周末
8-9/12/2018 – Broadway Cinematheque 百老匯電影中心

屢獲殊榮的法國導演、編劇兼製片亨利喬治克魯佐(Henri-Georges Clouzot)是公認的懸疑驚慄大師。香港法國電影節為大家提供機會欣賞他的兩部傑作,以及兩部紀錄片,當中包括被法國政府視為國寶的《畢卡索之謎》。

Inferno《地獄》 L’enfer d’Henri-Georges Clouzot(2009)
The Wage of Fear《死亡邊緣》Le Salaire de la peur (1953)
Diabolique《浴室情殺案》Les Diaboliques(1953)
The Mystery of Picasso《畢卡索之謎》Le mystère Picasso(1959)

 

電影節門票公開發售日期:2018 年 10 月 29 日
香港大會堂門票公開發售日期:2018 年 11 月 5 日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