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失戀急讓》 盡做

樓價貴,人人期望上樓但無錢齋空想不設實際,項少龍(張家輝 飾)為賺大錢買大屋跟拜金女友結婚,決定跟沙律(鄭秀文 飾)、阿黑(Angelababy 飾)、Very(歐豪 飾)三人一起炒毫宅,最後被逼同一屋簷下,繼而爆發連串風波,繼而彼此互生好感,繼而成為一家親。故事層層遞進,很正常,偏偏劇情組織不當,事件常常亂入且缺乏條理,惟演員們已經「盡做」。

張家輝很久沒有接拍輕鬆愛情喜劇,終於可以暫時拋開《魔警》、《盂蘭神功》等異常沉重的題材。他不屬於以肢體或說話搞笑的演員,本身自帶天然喜感,演出為生活認命向錢低頭的地產經紀,有板有眼;鄭秀文的喜劇演技持續有進步,儘管她外表不像一個失婚婦人,但情感演繹豐富成熟,做足功課,令人感動;Angelababy為電影素顏上陣,演活市井女孩,證明她除了美貌也有演技,有很大突破;新人歐豪則有黃浩然當年在《孤男寡女》的影子,角色性格鮮明有趣;加上觀眾最期待的黃子華,一班大明星如張學友、王苑之,還有葉劉客串撐場,星光熠熠,已值回票價。

明星賣力演出,要演技有演技,要笑料有笑料。電影題材吸引,四位主角各有特色,但《失戀急讓》的故事有時候斷斷續續,中段阿黑「轉工」一幕更讓人傻眼,有一刻類似播VCD要由 Disc 1換Disc 2產生的分裂,結局更加由喜劇變成鬧劇,甚為突兀,然後想問:一年就這樣過去了嗎?導演確實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有更好的處理。至於電影能否hit中都市人的心聲,我暫無買樓的打算,也沒有買樓的能力,更莫論炒樓,所以很難評價,可是當中「屋」這個主題卻hit中我的心:一間屋如果比屋裏面的人重要,那「屋」為「家」的意義何在?倒不如爽快把屋賣掉,我buy這個想法。

 

5.5/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