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 有驚喜的第五集

說起來,今年上映的特工電影好像特別多。而當中最有名氣的,應該是由「靚佬湯」主演的MI及經常被人惡攪的007系列的新作。由於這兩套電影的前作也拍攝得十分出色,因此更令我期待它們今年的新作能否令人有新驚喜。先撇開未上映的007不說,這一集MI給我一種銳意革新的感覺,不論在敘事方式﹑氣氛﹑甚至故事鋪陣等都刻意加入了不少新元素,這樣變更有好處也有壞處,然而,不變的是,靚佬湯帶領的一場又一場動作場面依舊十分精彩。

上一集的動作場面一浪接一浪,看得人十分悅目。今集,這些元素皆有保留下來,如頭段的一段飛機動作場面,以至中段在摩洛哥的飛車場面,以至高速電單車追逐戰等等皆拍得十分有風格,令在場的觀眾有看得十分熱血沸騰,目不暇給。也許是特技手法進步的緣故,筆者覺得今集的特技效果甚至比評價頗高的上一集—鬼影約章更為出色,這點相信會令各位喜歡看動作電影的觀眾看得十分高興。

除了傳統硬朗的特技場面外,本作也在這之外滲入了一些不錯的點子。當中,筆者最喜歡一幕是在維也納歌劇院中的一幕後台追逐場面,這邊廂台前有演員正激昂的演出,那邊廂主角Ethan正在後台阻止正在蘊釀中的一場暗殺總理「好戲」而與各國前特務交手。這種手法雖不是本片首創,然而,與前作集中描寫Ethan如何身手了得﹑任務如何艱險這種陽剛味很重的點子相比,這種描寫恰恰把刺激的打鬥場面融入了戲劇劇情當中,做到內容與動作場面上的平衡,因而令我十分難忘。另外,這一次的最後一場「Boss戰」竟然一反以往拳拳到肉的打鬥場面,改為來一場鬥智為主的戰鬥,兩位角色在有限的場地如何運用各種計謀來打敗對方,令整個尾段不流於俗套,使人感到十分新鮮,這點也令筆者感到十分意外。

另外,與前作不同的另一方面在於描寫視點的改變。一般而言,這類電影的描寫角度都是由主角的視點出發去說故事的。而這一次的故事則嘗試由亦敵亦友的女特務Ilsa角度出發去看故事的推展。以她在第三方的立場及時敵時友的神秘表現,讓觀眾能夠以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角色的行動及整個故事的推進。這種描寫手法當然也不是這套電影首創,然而,把這種手法套用在這套電影上,也是一種頗為新鮮的手法。是好是壊也好,至少,他能把美國同類型英雄片的壊處—把自我的正義無限放大身這種思維減至最低,也把出了「動機沒有好壊之分,只是你在什麼立場」這種較貼近現實的思維帶給觀眾,這都是同類電影中頗為特別的地方。

至於劇情,也許已不是這套電影的重點了吧﹗這次電影經已為了照顧觀眾而多加了一些較為幽默輕鬆的情節讓人放鬆。假如再把劇情變得過於複雜的話反而會使人不知道應該看特技還是劇情好。也許出於這個原因,這次的編劇便以簡單易明的方式去說出主角們如何去追查關於一個神秘「組織」的故事。雖說犯駁位並非完全沒有,但因架構簡單且沒有分支的關係,犯駁的地方都只屬一些較輕微的問題,對整體劇情影響不大。當然,還是那一句—看特技場面才是重點吧﹗

MI這一集拍得如此成功,的確令我看得十分愉快。假如11月的007也能如此精彩,將會令我更加滿足,特務系列下一集(預定):007 鬼影帝國,敬請期待﹗

9/10

文:鳴海

喜歡化身一條小魚兒,在這片稱為「世界」的汪洋大海中穿梭;貪玩份子一名—興趣有很多,時間卻很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探索無限的可能性,只希望,找到能令人共鳴的一剎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