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珠峰浩劫》令人心痛的災難

改編自真人真事,1996年在珠穆朗瑪峰發生的慘劇,一班攀山者挑戰世界最高峰,贏了人生最精彩一刻,卻賠上了性命。電影《珠峰浩劫》選擇以最真實的一面把事件呈現於觀眾眼前,對事故死難者有一份尊重,也叫觀眾無比惋惜,心如刀割。

《珠峰浩劫》前半段陳述攀山者渴求登峰攻頂的原因,交代眾多主角背景,另一方面清晰地展示攻頂所需要準備的過程。一行人從山腰接受佛寺僧人的祝福,紮駐大本營,再攻破一個接一個關卡,形勢開始變得險峻,不受專業攀山者之經驗所控制。這部分的確比較冗長,觀眾需要一點耐性去摸索,去了解攀山者登峰造極的必經之路。當電影到達後半段,惡劣天氣來臨,攀山者相繼倒下,始真正意識到人類難以克服的恐懼。之前的陳鋪直敘不僅為了烘托往後的驚險,也讓觀眾感受到製作團隊務求令電影不會誇張失實,不會過度戲劇化的真誠,同時維護了事件中攀山者的專業。

就算對當年的慘劇沒有深入認知,《珠峰浩劫》短短兩小時的「實況紀錄」足夠令我有深刻反思。天氣不似預期,人算不如天算,攀山者的好勝心不可或缺,但同時害他們長眠於雪山上。慨嘆、無奈,看見男主角協助和成全同伴而令自己身陷險境,隊友為達成心願不惜冒險,招至損失,更有已征服了其他最高峰,願望令人生拼圖更完整的女強人,在喜悅與恐懼交替的瞬間離開了世界,那一刻我的心特別不舒服。

雖說,攀山者明白攻頂之旅程有如來回鬼門關,早有了心理準備,但試問有多少人會時刻抱着視死如歸的心態?通常大難臨頭一刻才知道要恐懼。《珠峰浩劫》正正要告知觀眾這一個逼真的體驗:天堂地獄一瞬間,實在可怕。

(故事在尾聲部分竟然有笑位,或非故意,但可免則免。喜歡電影結尾的回憶錄,似是在黑暗中看到曙光)

8/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