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M巾英雄 》改變印度社會的超級英雄

《 M巾英雄 》改變印度社會的超級英雄

近年出色的寶萊塢電影或多或少都與社會議題悉悉相關,但甚少會像《 M巾英雄 》一樣,主題明確地直接衝擊著印度社會傳統禁忌。香港人平日甚少開口討論月經,不過月經至少不是令香港女性覺得羞恥之事,竟卻是連印度女性也會覺得「污穢」、「沒有面子」、「寧死也不願多談」的魔鬼。《 M巾英雄 》發人深省,讓全世界關注使用衛生棉的印度女性比例偏低的問題,也讓人無奈貧富懸殊的而且確是令社會無法進步的一大原因。

大姨媽來訪,印度人怕怕;外國人覺得荒誕所以失笑,但印度人尤其是印度的女性都一定會感到辛酸。《M巾英雄》故事裡面的敵人就是人類的無知,無知源自教育水平偏低,而教育水平偏低則源自貧富的差距。看看《起跑線》,看看《兩個小孩的Pizza》,有錢和無錢的印度人生活差天共地,鬧出的笑話在電影裡可笑,在現實裡可悲。

探討一番社會議題後,主角總會對社會的控訴與期盼作出一個總結,哪怕是一場演講,哪怕是一段獲獎感言,哪怕是主角之間的深情對話,似乎已經變成了這些寶萊塢電影的公式結局。今次《M巾英雄》男主角的演講真心感人,相信他真的講到眼濕濕,令觀眾也聽到眼濕濕。另外《M巾英雄》有一條意想不到地好看的愛情線。雖然是真人真事改編,但我不太滿意男主角最後的抉擇,卻同時明白這是最完美的結局。

超級英雄電影一樣有超級英雄電影固有的格局,但不代表看得多就會看膩;《M巾英雄》就像寶萊塢另一齣旨在拯救印度社會的超級英雄電影,實在百看不厭。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月事革命》正正就是《M巾英雄》的後續,講印度女性如何利用機器自製平價衛生棉,與《M巾英雄》聯手對抗印度社會無理的傳統。身為外國人能做的事有限,只希望這些電影和衛生棉一樣都能夠發揮出它們的效用。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