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風雲耆英會》只要還活著⋯⋯

只要還活著,我們就一定會逐漸衰老。

在觀看北野武的新作《風雲耆英會》(龍三と七人の子分たち)的時候,我首先感受到一種對衰老的恐懼。在觀看完之後,我只能夠用「瘋狂」這個詞語,來形容這部充滿黑色幽默的電影。電影看似有不少爆笑位,但在表面輕鬆的氣氛下,其實暗藏沉重和窩心的意味。

故事講述年屆70的退休山口組大佬龍三(藤龍也 飾),金盆洗手後和兒子一家過著平淡的生活。某日,龍三遇上新派古惑仔的電話騙案,老羞成怒,決定找了當年的兄弟,重組社團,整治黑道歪風……

日本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年屆65歲或以上佔社會四分之一人口,直到2020年,更會增加至三分一。戲中的主要演員平均年齡為72歲,電影重點描述了這班「可愛」的退休黑幫分子,如何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上自處,除了與子女關係惡劣之外,他們的行為模式和價值觀還跟不上時代的步伐。黑幫其實並非電影真正的重點,對抗衰老、對抗被社會排斥才是重點,電影無疑是想喚起大眾對長者的關注。

我們可以從戲中發現不少「世代之爭」。以往的黑道講求道義,對自己作為黑道的身份感到自豪。就算收保護費,也是光明正大地進行,不會說謊欺騙別人。而戲中的新派古惑仔不敢承認自己是黑道,以公司包裝,純粹是一個欺詐長者、不講道義的利益集團。「舊黑幫vs新黑幫」的衝突,與「長者vs年輕人」的衝突,成為了戲中互相襯托的設定。

最令人難忘的是,戲中的長者雖然年事已高,甩皮甩骨,但仍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觀,彷彿作為人生中最後的一場戰爭,用盡方法對抗新派古惑仔,隱喻對抗衰老的意味。

在過程中,觀眾會察覺到這班長者其實是想在臨終之前,完成自己未了的心願,尋回自己的人生意義。雖然結局瘋狂和有點可悲,但想表達的訊息卻是很現實。究竟當我們滿頭白髮的時候,還有多少心力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觀呢?

8/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