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La La La Rock到底》人生重啟,未為晚也

「當人生跌到谷底,想重新來過,可以嗎?」

最近在香港上映的日本電影《La La La Rock到底》(味園ユニバース)告訴觀眾:「沒有過去,就創造未來。」人生,雖然沒有回頭路,但人生重啟的按鈕,其實一直掌握在你的手裡。重啓人生,從面對自己、改變自己開始,關鍵在於你能否踏出第一步。

電影以大阪的一個小鎮為故事舞台,講述高中綴學的少女小霞(二階堂富美 飾演),繼承了亡父的迷你band房,當起一支不入流樂隊「赤犬」的經理人。有一日,「赤犬」在演出時,一名血流披面的男子(澀谷昴 飾演)搶去主音的咪,高歌一曲就昏倒了。小霞收留了這失憶的男子,替他改上「波奇」這個名字,希望利用他振興樂隊。在某次演出之中,一首歌曲喚起波奇的一些記憶,小霞決定幫他尋找過去……

吸引我入場觀看這部電影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它所獲得的獎項,包括加拿大奇幻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劇本」,以及巴黎現代日本映畫祭「觀眾票選獎」。另外,電影還入圍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Spectrum單元」,並於上海、韓國全州及意大利烏甸尼各大影展巡迴放映。

以戲論戲,雖然這部電影並不算很精彩,亦沒有甚麼驚喜,但勝在實而不華,透過小故事說出人生道理。簡單樸實的故事結構、懷舊的風味、燈光調色,以及那種溫情窩心的感覺,都會讓人聯想起電影導演山下敦弘之前執導過的經典電視劇作品《深夜食堂》。

故事的情節其實非常典型,失憶的男主角遇上失意的女主角,兩人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互相照亮對方的生命……就算部份情節有點老土,相信觀眾也不會覺得沉悶,因為電影加入了大阪昭和風味和多首風格獨特的懷舊歌曲,增加了可看性和藝術性之餘,讓電影成為了一部獨一無二的青春音樂電影,更成功挑起觀眾對昭和年代日本文化的集體回憶。

日本片名《味園Universe》取自昭和31年在大阪開業的「味園」豪華夜總會,整體建築設計完全展示了大阪昭和年代的歷史風貌,中央設有一個巨型的歌舞廳,並以很多吊燈、鏡球、豪華的觀眾席裝飾,是日本進入了高速增長時期的象徵。在日本泡沫經濟爆破之後,就算風光已經不再,其實也不要緊,因為仍然活著的人,可以不斷為這個地方重新賦與一個新的意義。

人的記憶會失去,但感覺會留低。就算過去的人生充滿錯誤、不堪回首,也不要緊,未來正等待你去重新創造。人生重啟的按鈕,其實一直掌握在你的手裡。重啓人生,從面對自己、改變自己開始,關鍵在於你能否踏出第一步。

最後,為大家送上戲裡多首動聽的懷舊歌曲!

 

和田アキ子 《古い日記(古老日記)》(1974年)

松田聖子 《赤いスイートピー(紅色甜碗豆)》(1982年)

Spitz –《チェリー(Cherry) 》(1996年)

MONGOL800 –《あなたに(親愛的) 》(2001年)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