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1987:逆權公民 》「逆權司機」之後

《 1987:逆權公民 》「逆權司機」之後

去年《 逆權司機 》榨取了大家許多眼淚。結果,近期南韓政府被指打擊貪污不力之際,就有更多的「逆權」故事出現,包括未知會否在香港正式上映的《 逆權車伕 》,還有現在要談的這一齣《 1987:逆權公民 》,喚醒大家爭取民主的重要。比起《 逆權司機 》,《 1987:逆權公民 》更沉重,更發人深省;政府打壓更嚴峻,人民反擊情緒更高昂。別怕哭着離場,這是一種有良知的表現。這些「逆權」電影,需要大家去看,去看過往發生的歷史,珍惜你仍然能回顧歷史的權利。

《逆權司機》有一個明確的主人翁,就是宋康昊飾演的計程車司機。你可以說故事中不只一位英雄,但假如沒有宋康昊,就會完全失去了靈魂。《1987:逆權公民》則「少一個都不行」,一定要有檢察官或者獄長伸張的公義,一定要有記者鍥而不捨的精神,一定要有學生的同理心,一定要有百姓的支持⋯⋯若然缺少以上任何一環,電影營造的形勢氣氛讓你可以想像得到,南韓1987年的六月民主運動一敗塗地。

反而《1987:逆權公民》中被怨恨的目標非常清晰,就是金允錫飾演的警察特別行動組領導人,其行為鄙劣非常,壞心眼的說話與態度特別惹人憎惡。金允錫的角色顯然是當年南韓政府的縮影,有他七情上面的演出簡直燒滾了觀眾負面的情緒,人人得而誅之。電影以一場無法不讓人反思現狀的大型遊行作結。當片尾出現「1987」四個數目字,在你激動落淚之際,你會否希望大銀幕上出現的另一組數字?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