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凸務Madam》女版冏探

去年的《冏探出更》與今期上映的《凸務Madam》同樣有「雙人『亡命』懸吊直升機」表演,比起雙人噴氣引擎飛行更是神乎其技,因為主角們竟然有力氣在半空中「亂摷」一番(哇哈……)!!!做特務、做卧底要有非一般的 skills set,《冏探》和《凸務》基本大同小異,不外乎先接近目標人物與其打好關係,然後發現終極boss 另有其人(通常都係咁)!!!《凸務》瑪莉莎麥卡菲很霸氣,(不只身形)可以一個頂兩個,還揉合了《冏探》孖寶一個用腦一個動粗的兩種特色,其餘低智、無腦的部分就轉贈給同伴們任性發揮。

瑪莉莎麥卡菲已經是當紅女諧星的代表。她扮演的特務其實跟《冏探》孖寶專業得多,雖然一樣「付碌」,卻有智慧,有能耐,有技巧的去完成任務。真正礙事的人是積遜斯特咸白痴到極點的瘋漢特務角色,看瑪莉莎、積遜二人妙語連珠地鬥嘴實在樂翻天。電影亦不乏黃色對白及互動,有一位豪放意大利大叔特務不斷對瑪莉莎毛手毛腳。這種低俗趣味的表達方法稍為生硬,卻又未至於過度放肆,而且瑪莉莎有時候亦會自嘲、自誤,反令一切顯得無傷大雅。再加上祖迪羅的大花瓶特務,主角身邊有蠢的,有色色的,有超級型男,分佈平均,各有各表演的時間,不同種類的笑彈連環發放,令觀眾笑足全場(堅係好好笑)。《凸務Madam》的劇本雕琢用心,認真搞笑,是高水準的動作喜劇。

《冏探》孖寶和《凸務》瑪莉莎最大分別在於前者是臥底警員,後者是間諜特務;《冏探》有社區警匪片特色,市井、黑幫、婁羅味偏重;《凸務》是環球間諜片,走遍歐美,風情萬種,可謂 Bad Boys 對 James Bond,兩者都是甚得我喜歡的喜劇。《冏探》系列長拍長有,即將大搞與《黑超特警組》的超自然 crossover;《凸務》未必有續作,但今次成功留下好印象,對日後強勢回歸有很大幫助。

齊來玩變臉:http://www.faceoffmachine.com/

換面機一幕完全笑爆咀。

齊來換身分:http://www.spy-dentity.com/

《冏探出更》前作《逃學黐孖咇》與《凸務Madam》以同一手法作結,未知是否暗示⋯⋯

8/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