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魔獸爭霸:戰雄崛起》重新定義改編電影

8J07_WF0170_COMP_143639R_G_SRGB_000000_HR

記得約莫小學初中時候學英文,一定有一課是關於電影的主題,那個時候並非每個小朋友都有上過戲院看電影,於是英文課本中的「horror movie」、「romance」、「documentary」、「action film」、「cartoon」、「science fiction」等詞語彷彿就成為小孩子對於電影分類的啟蒙;要不是近年興起「愛情動作片」一詞,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電影就都是這幾種類的(我是說《史密夫大戰史密妻》,你想到哪裡去?)。

保羅不是遊戲迷,入場看電影之前本身只是打算入場看特技。《魔》片雖改編自多人對戰的線上遊戲,不過故事乃遊戲的前傳,就算是已經玩過遊戲的觀眾入場觀看也不會覺得內容重複,加上角色改成真人演出(或聲演),投入感與真實感都比遊戲大大提升,補充了遊戲的空隙,保羅的GAMER朋友AGNES看過後作出以下感想:

「《魔》一片對鐵迷來說是期待,對其他人來說是驚喜。十年前,衆遊戲迷以為Blizzard用電腦繪畫整套電影,包括裡面角色,但意想不到最後以真人拍攝,配合電腦特技,人物化妝以至服飾,都完全帶出遊戲本身既美感同獨特性。故事雖然以遊戲作為藍本,但從嚴謹的故事結構可看到製作人於故事結構、編排、角色刻畫的用心。加上豐富的戰爭場面,兩個小時全無悶場。」

非粉絲角度:科幻觀感+史詩敘述

8J07_FPF_00495R

而作為非遊戲迷的保羅本身一心打算花兩小時從視覺特技中獲得娛樂便算數,豈料《魔》片透過豐富的故事及敘述條理營造出人類與獸人兩大族群之間各自的悲哀或私慾,催促觀眾轉動腦筋去理清兩方衝突的原由,成功讓觀眾對雙方主角Lothar和Durotan產生憐憫之情。以遊戲改編電影來說,《魔》片的故事發展確實豐富生動,而且充滿恩怨情仇的環環相扣,讓觀眾的情緒不禁被觸動。他同時擁有電腦特技片的刺激、史詩戰爭片的莊浩及讓人為之戚戚然的家族及愛情元素;若要以一個片種去總括,恐怕比「愛情動作片」更為複雜。

「好睇」?點睇?

8J07_BV050_COMP_149161R_G_SRGB_000000_HR

最後,《魔》片的成功之處,在於不論你是不是動作奇幻片的愛好者立場後都會大呼「好睇!」作為電影愛好者,保羅也看過很多「好睇」的電影;不過,「也有分」兩種——有意思所以好睇和富娛樂性所以好睇。能平衡兩者的電影不多,不少作品更越催只重其一;《魔》片則兩者兼擅,值得一看。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