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跟著宜家衣櫃去旅行 》印度人去法國

跟著宜家衣櫃去旅行 》印度人去法國

印度人去法國,令我想起幾年前上映的《 米芝蓮摘星奇緣 》,有着差不多的節奏,差不多的氣氛,用喜劇包裝,暗藏印度人「迷失歐洲」的恐懼,還有印度人希望擺脫貧窮,到外國大展拳腳的追夢之心。《 米芝蓮摘星奇緣 》的說教成分沒有那麼重,相反《 跟著宜家衣櫃去旅行 》一直想給觀眾闡明「人生無常」和「凡事總會回歸原點」的哲理,有很多誇張的起起跌跌,笑中有淚。

《跟著宜家衣櫃去旅行》這戲名實際上有一些誤導成分,因為男主角只是被困在宜家衣櫃裏一個晚上,便被「運送」到英國,再輾轉之下,巡迴歐洲幾個國家,遭遇各式各樣的瘋狂經歷,而最終他順利回他第一次光臨的宜家家俬店鋪,玄妙得很。「宜家家俬」應該是一個高級生活質素的象徵吧。印度小男孩自幼迷戀宜家家俬品牌,是他拼命跳出貧窮線的目標,而這也成為了男主角長大後希望教育印度社會下一代的動力。

除了批判印度社會現況,《跟著宜家衣櫃去旅行》也諷刺歐洲社會像難民潮危機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同時大玩不同國家的刻板印象,情節相當豐富,大部分「過客」的故事都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電影結局圓滿,但也有點淡淡的傷感。男主角執意於長大後要到法國一趟,全因他想為母親完成一個心願;這個心願最終只完成了部分,心靈上有滿足兼夾遺憾。紙飛機環遊法國的一幕,實在令我心痛。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