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獅子山上 》赤裸裸的世界上不談意義

《 獅子山上 》赤裸裸的世界上不談意義

獅子山,從來對香港黎講都係意義非凡。從充滿情緒勒索又過時的獅子山下的精神,《那一天我們會飛》在獅子下山所寄望的普選夢,和你拖重新定義的香港人的獨特性。入場之前,對《 獅子山上 》所描述的香港人/其精神的確好奇。

延續導演梁國斌前作《死開啲啦》的風格,用不少的側寫去講香港的現況和無情,善用不同角色的對比,在香港生活的人對所描述的冷漠並不陌生,抵死幽默。

 

 

紀大衛想像出來的幻覺(?)動物,去比喻人類社會不過是一個動物園,一邊睇一邊諗起日劇《過度保護的加穗子》,同加穗子一樣,動物的處理只是用來描述現況,後半段忽然就沒有再建立此世界觀,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電影前半段的支線任務太多,難免讓觀眾感到淆亂,特別那場浮誇的法庭戲。改編包山王黎志偉的故事,並以勵志片作為招攬,其實本片一點都不勵志,反而撕破所謂生命鬥士的糖衣包裝,代表著健全的紀大偉對現實的他說「爬到上去你仲可以話就係生命鬥士,爬唔到?你係傷殘人士咋!」

 

 

電影所點出的真實很赤裸,亦是電影可取之處。最重要的爬山一幕,我們看到一個能做自己的運動員,排除萬難,又不算是太過激勵人心。至於本片中的獅子山下/上投射的意義,大概是我期望多了。

 

文:山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