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MOVIE6 影評】《 饑餓鬥室 》未知帶來的緊張和反思

《 饑餓鬥室 》未知帶來的緊張和反思

《 饑餓鬥室 》單看預告已知是諷刺糧食不均,盡顯人性黑暗面的題材,與《末日列車》不盡相同,因為今次「囚犯」每個月都會調到不同樓層,而非困在同一車卡,故事發展難以估計,趣味得多。而且節奏明快緊湊,角色、鏡頭、故事清晰和全面地影射真實社會,不刻意賣弄血腥暴力,結局也能引伸不同的反思,什至哲學上的思考。除了吃人的部分,是十分令我回味的電影。(劇透注意)

這電影最引人入勝的是很多「未知」,未知下月的層數、未知室友的底蘊、未知囚房有多深、未知下秒生死存亡令人期待發展。而為了生存就有人性的抉擇,變態極端的行為亦相繼出現。過程引起一些哲學上的思考,有幕非常深刻:如果男主角願意分享自己部分的肉,他和室友都可以捱過去,否則等其中一方餓死,又或大家都餓死。但如此大的犧牲,你會怎樣做呢?

男主角遇過的人,雖然時間短暫,每個角色仍有充足的時間空間去發揮,讓觀眾容易聯想身邊周遭:「啊!這不是日常生活中的廢老嗎?」「那不是吹噓宗教的人嗎?」等等,絲毫不納悶。再巧妙用鏡頭包括更多社會各種人:膚色、殘障、疾病整個社會觀更全面。

《饑餓鬥室》各人都有均等機會去生存,關鍵在於大家願意自律和分享。中段有人問了主角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你是共產義者?」諷刺的,在枱上的食物根本是足夠每層所需。言而有經歷不等於有同理心,即使彼此都上過天堂、落過地獄,不代表懂得要共同努力,改變現況去生存。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