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華爾街綁架直擊》股票比人命更值錢?

試想像一下,當你打開電視機,看到有如George Clooney般英俊的股評人在主持財經節目,載歌載舞,風格充滿娛樂性。突然,有一位年輕人持槍挾持主持人,你會做花生友等睇戲嗎?

電影《華爾街綁架直擊》(Money Monster)的故事講述,電視財經節目評論嘉賓Lee Gates(George Clooney飾演)通過內幕交易提示成為華爾街巨富,然而他的一位觀眾Kyle(Jack O’Connell飾演)由於聽了他在節目裡的建議賠得傾家蕩產,一氣之下綁架了他。這件突發事件被電視直播出去,吸引了無數觀眾關注,人們都想看看一個人的生命值多少錢……

Jack O'Connell in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這部電影是 Jodie Foster第二次執導的電影,由荷里活一線明星George Clooney及老拍檔Julia Roberts主演,批判美國金融霸權和傳媒生態。電影更打破了一般由大男人英雄救美、女人是受保護動物的定律,三位男性角色:包括主持人、綁匪和上市公司主席的命運,其實都是由身邊的女性所主宰。

雖然主持人Lee Gates的外形討好,但實際上,節目的資料搜集工作,通通都是由平實的監制Patty Fenn(Julia Roberts飾演)一手包辦,Lee Gates在案發途中性格急噪,幸好有機智的Patty Fenn一步一步引領,才可化險為夷;綁匪亦因為女朋友的出現,才反思自己的人生。;公司主席的行蹤,全靠女公關的正義才得以曝光。

George Clooney and Director Jodie Foster on the set of TriStar Pictures' MONEY MONSTER.

電影以華爾街為背景,故事揭發金融操控的醜聞。全場戲味十足,沒有丁點悶場。而且劇情反映現實。我們正身處於一個真人騷充斥的年代,傳媒和觀眾的關係,似乎並沒有因為「生命攸關」而有所改變。新聞直播追求的只是收視,而不是觀眾的「關注」,股票竟然比人命更值錢。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