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非正常械劫案 》沒有明言的情義

《 非正常械劫案 》沒有明言的情義

對於美國德州的想像,從來都是西部牛仔的世界,當然,時移世易,更「牛仔」的地方也會有現代化的一日。《 非正常械劫案 》( Hell Or High Water )的故事發生在德州,難免受到資本主義的影響,銀行成為掠奪市民財產的兇手,故事十分直接,就是打劫,以兩兄弟打劫當地銀行,但他們只劫散紙,被快將退休的警官看上,並展開了追捕的行動。

電影的確十分「非正常」,描述的不只是這個劫案的方式,還有其表達方式,警察追捕賊人,以為動作場面處處,是部典型的警匪片,偏偏動作場面只有幾場,一點也不刺激,但無損其可觀性,因為電影最好看的部分,是當中兄弟、工作拍檔的情義。

德州的荒涼

Bravos Pictures - Hell or High Water (96)

從電影的開首,便能夠感到德洲的荒涼,兩兄弟Toby、Tanner在公路上奔馳時,四周的環境不但不繁華,你會思疑那些小鎮是否仍有人居住,最吸引人注視的是一個又一個關於錢的廣告。Tanner剛剛出獄,其壞人的形象會打劫其實十分合理,然而,沒有犯罪紀錄的Toby鋌而走險,是為了處理債務,以免被收屋 他們打劫銀行的原因,其實是他們被銀行打劫。

無論是兩兄弟遇到的人,還是警察遇到的人,在言談之間,大部分都被銀行打劫著,而感到無奈。電影諷刺著資本主義,極為黑色幽默,某個程度上,他們打劫銀行,用最原始的方法去懲罰不會受到現有體制制裁的銀行(除了銀行之外,要打劫的對象其實從不缺乏),藉以擺脫貧窮。平時睇對抗霸壦的戲,總會有種出一口氣的感覺,然而,當你聽到Toby的說話-希望貧窮不要傳給下一代,感到的只有淡淡然的無奈。

男人的浪漫

Bravos Pictures - Hell or High Water (77)

電影沒有用大量篇幅去描寫男人之間的感情,只有數個場口的描寫,甚至沒有依賴對白去表達,卻來得十分深刻。像在預告片中,Tanner對Toby說,是因為Toby要求,他才會赴湯蹈火去幫忙,在事情敗露之時,更不顧一切地去保護弟弟的安全。

快退休白人警官Marcus和印弟安人拍檔Alberto的情義同樣令人深刻,縱使他們在日常交談中,大開德州、種族的玩笑,但當Alberto有難時,Marcus的即時反應,已感受到兩人的深厚感情。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