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海賊大亨 》大創業家的營商之道?

海賊大亨

《 海賊大亨 》大創業家的營商之道?

《 海賊大亨 》是一齣聲畫處理於水準之上的日本劇情電影。年輕有為的主人翁國岡鐵造(人物原形:石油企業家出光佐三)視商場如戰場,出招進取,應變思維如迅雷,敢於突破傳統,建立了風頭一時無兩的國岡商店,主理石油買賣業務。

Fueled_TheManTheyCalledPirate_04

岡田准一

放下偶像包袱,由嫩演到老的岡田准一爆發演技,無論是壯年或晚年版本的國岡鐵造都一樣演得入木三分,並非單純靠化妝技術的加持。我曾以為國岡鐵造是由兩位不同的演員擔綱,結果岡田准一演活長者的魅力讓我驚嘆,自然,又能展露出歲月不饒人的愁緒,極具說服力。雖然《海賊大亨》演員陣容強勁,但大多擔任支援角色,主要靠岡田准一獨掌大局。偶像也可以是實力派演員。

Fueled_TheManTheyCalledPirate_01

被稱作「海賊」的男人

《海賊大亨》以時空交錯的方法交代國岡鐵造的奮鬥史,穿梭於他成功與失敗的因由與契機,挑起觀眾對他生平的好奇。電影的終曲卻是直路一條,講二戰後東山再起的國岡鐵造再度面臨業務危機,必須放手一搏,但我覺得電影前半部份對他事業得失的跳躍式描寫更加引人入勝。

5

兄弟同心

從《海賊大亨》談營商之道:看國岡鐵造白手興家,以「海賊」的姿態擴展業務,確實有他獨特的商業頭腦;不過,到後來外國企業向國岡商店宣戰,加上二戰爆發,因日本戰敗後國企受壓及過往國岡商店與同行種種不咬弦的關係,導致生意陷入浪接浪的危機,才發現國岡鐵造由始至終都是靠他非凡的領導魅力取勝,贏在一班好兄弟有難同當,為他終身效力。《海賊大亨》其實沒有鑽研商業理論,反而大灑熱血,與普遍描寫日本黎民百姓在二戰後積極過生活的勵志電影一樣,比較貼近主流觀眾口味。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