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電影評論]《觸不到的她》Her

電影評論-觸不到的她-Her

剛過去的 weekend 看了 “Her”

故事是走偏科幻路線的,就是在不久的將來,有一個新發明的 Operating System (OS) 公諸於世,這個OS 的特別之處就是擁有人工智能,能夠隨著人類給予的指令和反應去自動進化。Theodore,一個為人感性又內向的失婚男人,以替人撰寫情書/家書為生,常常過著孤身一人的生活。他買下了這個名為 Samantha 的 OS 後,與她的交流變得日益深入,從最初的只單純給予指令到後來慢慢向Samantha 敞開自己的心窗;而只聞其聲的 Samantha 也因為 Theodore 向她投放的感情而在情感上有劇烈的進化。一段「人機戀」正式展開,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類,該如何面對?

因為電影名字實在太簡單,而海報中的Joaquin Phoenix 的中佬羊咩鬚造型加粉紅色背景又不是我杯茶,所以未入場前先讀了一下簡介。其實電影劇本的構思是十分配合時勢的,坦白說,我們已真真正正進入了科技盛行的年代,懂得給予反應的 OS 已經是真實世界內發生的事,所以看著電影中設定的那 Operating system 時,不再像往時欣賞某些科幻電影那種遙不可及的感覺;而且,今時今日,真的有不少人對電子器材的感情比自己的父母還要深厚,當低頭族和宅男宅女愈來愈普遍的時候,跟電腦系統談戀愛的日子還會遠嗎?這部電影就是要讓我們在科技世界中來個反思。雖然這種題材看似說教,不過編導用了個完全非批判性的角度去帶出這個現象--有支持的角色,也有為此嗤之以鼻的人--完全 open-ended 地讓觀眾有自己思考的空間。

另外,這戲中亦對愛情有很細緻的描述,包括 Theodore 那失敗的婚姻,那幾乎因寂寞而發生的一夜情,他和Samantha 那神交般的感情,還有 Theodore 的朋友 Amy  對離婚的感覺。寫劇本的好厲害,雖然 OS Samantha 一直沒有肉身,整套戲就只有Joaquin Phoenix 在演獨腳愛情戲,但憑Joaquin 精湛的演技,Scarlett Johansson 那性感的聲音和精彩的對白,已足以令人感受到他倆「相處」時的甜蜜。當中有很多很精警的對白,個人特別喜歡 Theodore 因醉酒幾乎發生一夜情後,對 Samantha 的剖白

Well, the room’s spinning cause I drank too much, cause I wanted to get drunk and have sex. There’s nothing sexy about that woman… cause I was lonely… maybe just cause I was lonely……. Maybe that would have filled this tiny little hole in my heart, but probably not… and sometimes I think I have felt everything I’m ever gonna feel, and from here on out I’m not gonna feel anything new… just… lesser versions of what I’ve already felt.

電影加了很多矇矓的效果,視覺上來說都頗美,但某些在上海拍攝的外景實在因為空氣污染太嚴重而大打折扣。另外要挑剔的話,就是去到中後段,電影的節奏開始拉得很慢,我個人覺得有點過慢,有少少覺得悶;而且對於不同進化後的 Samantha,在交代「她」的思維上好像有點吃力,(或是因為我太笨所以不能完全理解?)以致後段變得有點鬆散。但怎樣也好,這確是一套能令人作更多反思的電影:如果你是 Theodore 的話,你又會開展一段「人機戀」嗎?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