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愚行錄 》意想不到在最後

《 愚行錄 》意想不到在最後

妻夫木聰接連挑戰極黑暗題材,去年就有《 怒 》,還有暫時在香港未有上映的《 ミュージアム 》,分別飾演不信任伴侶的同性戀者以及連環殺手「蛙男」。今次他在《 愚行錄 》中飾演的角色雖然是他駕輕就熟,既含蓄又溫馴的小子,但去到故事尾段他有新突破。《 愚行錄 》圍繞一單謀殺懸案,死者友人對死者生平的描述不盡不實,混淆了觀眾視聽;要解謎,由電影一開始,每一個角色的性格與行為都要注意。

[微量劇透]

《愚行錄》的佈局精密,首段交代妻夫木聰的妹妹因虐嬰而入獄,同時他身為記者,主動著手調查一年前的懸案;中段兩條故事線糾纏於一起,相當合理,要不然就浪費了妹妹的背景和心理狀態的鋪陳。故事後段出現數個「WTF」的轉折點,劇情上衝擊固然之大,但看懸疑電影太多,懂得「線索一早就有」的道理,大概確認了兇手真正身分之後,哪怕劇情再誇張,至少都不會讓我措手不及。

不知道這是好事抑或是壞事,至今日本依舊盛產像《怒》、《愚行錄》等等借懸疑和倫理情節來影射日本社會陰暗面的作品。相對於《怒》,《愚行錄》涉及的問題更極端,但在戲劇上的包裝卻顯得非常含蓄。我還是比較喜歡《怒》能夠描寫出對身邊人不信任的恐懼,不過《愚行錄》的解謎趣味更勝一籌。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