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鎌倉物語 》日本傳奇特色的創意

《 鎌倉物語 》日本傳奇特色的創意

看《 鎌倉物語 》,令我想起《 與神同行 》,不是因為它們風格相似,正正是因為風格迂迴,分別發揮得出兩個國家不同的戲劇特色:前者有着豐富的日本傳奇色彩,跳脫兼怪誕,而後者則有南韓戲劇必備的人生無常與苦情,喊完一浪接一浪。同與神鬼、死後色彩繽紛的異世界作為主題,《 鎌倉物語 》的優點是令人歡樂,而且世界觀更獨特,全日本就好像只有鐮倉一個地方,人類和妖獸可以一起生活,見鬼也不怕。

《鎌倉物語》的主線,堺雅人和高畑充希的溫馨愛情故事,能夠打動我的地方其實不算多,我反而更欣賞電影多變的喜劇元素和幽默感。其中,我最喜歡尖酸刻薄又看盡人情冷暖的貧窮神,出場時間不多但搶盡風頭,相信普遍觀眾都會認同貧窮神這個角色特別討人歡喜。另外,《鎌倉物語》有《東京家族》和《嫲煩家族》系列中飾演老夫老妻的橋爪功和吉行和子客串,令我覺得相當有親切感。

說回《鎌倉物語》的「死後生活」,人死後由死神帶路,登上單程電車,來到一個憑各人想像力不同,風景也不同的異世界。你希望世界變成甚麼模樣,就要你親手去創造,與男主角作家的身分互相呼應之餘,也突顯出一向是「創意之都」的日本,在創作路上的意志和毅力。題外話,由去年暑假的《美麗有毒》、今年年初的《霓裳魅影》到今日的《鎌倉物語》,毒磨菇都是故事中最重要的「道具」,毒磨菇殺人的時代是否回來了?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