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情迷Tiffany 》Pantone 1837 的咒語魅力

hkm_tiffany

歌仔有唱:「你叫我更美麗/就算鑽石永遠買不起/只要懂得送我一首詩/和小玩意/我不需要 Tiffany 」誠然,珠光寶氣的 Tiffany 並非每個女生都需要,但 Tiffany 和他打造出來的「求婚戒指」絕對是大部分女生會幻想/夢想過的象徵。

與其說這是一套紀錄片,不如說本片是90分鐘廣告雜誌+品牌管理+BRAN IMAGE BUILDING 示範。如果你以為這個半小時中可以看到這家全球稱霸的珠寶的幕後設計概念﹑理想等 INSIDERS’ VIEW,還不如從本片中發掘值得重溫的經典愛情電影,或者學習一下如何塑造品牌形象。

商業X流行文化=意識形態的改造

CrazyAboutTiffanys_011s

比起 TIFFANY 內部高層現身說法,本片更像是不同的「 Tiffany fans」hard sell 環節;只不過本片高明在於電影不是 sell 產品,而是請來不同流行文化中的名人(例如《 格雷的50道色戒 》導演﹑時裝雜誌總編輯﹑何李活女星﹑著名DJ等)將企業本身打造成一種浪漫尊貴的意識形態,連他的代表色不再被稱為湖水藍綠,而是tiffany blue。

CrazyAboutTiffanys_005s

TIFFANY 之所以成功,流行文化功不可沒,最著名的莫過於柯德莉夏萍在《金枝玉葉》的演出:TIFFANY 的魅力,就在於它有能力把一個風塵女子打造成金枝玉葉,連妓女也能因此不受世人鄙視。亦因為 TIFFANY 求婚戒指與「愛的承諾」的形象在流行文化中反覆出現,本片中不止「代言人」們的單調論述,而是包含不少經典電影剪輯,這些片段比起紀錄片本身更叫觀眾看得過癮。

是文化,還是資本主義?

CrazyAboutTiffanys_002s

片中中後段曾提及有烏克蘭人居然懂得唱《 金枝玉葉 》主題曲,電影指出,當商業成為文化後,就能跨越理念,連一個共產黨人都唱著資本主義的歌曲。不過,看到電影的珠光寶氣,到底是文化超越一切,還是資本主義的魔咒?觀眾不妨看過本片後,告訴保羅你的答案。

文:Paul Jaune

反正戲院漆黑一片,你看不到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