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殺出個黃昏 》帶來了罕見的港產片風貌

《 殺出個黃昏 》帶來了罕見的港產片風貌

最近很多港產片都以人文、社會時事為主題,其中包括《殺出個黃昏》,與老年人生有關。當年華漸遠,我們該如何面對風光不再?當身邊人開始嫌自己阻頭阻勢,又該怎樣反應?《殺出個黃昏》帶來了罕見的港產片風貌,題材「老」但成功營造耳目一新的感覺。

 

預告片截圖

 

《殺出個黃昏》有少許黑色幽默,又有少許超現實。殺手「耆英天使」連環出擊卻完全沒有對社會引爆負面影響,社會更好像欣然接受了這一切,極荒誕,但某程度上也強調了老年人問題其實屢見不鮮。

 

預告片截圖

 

難得一見的港產片好劇本,故事脈絡清晰,劇情甚少走錯路,甚至能做到環環緊扣、首尾呼應。只要中段節奏再緊湊一點,枝節再多修剪幾下,就已經很不錯。三位主角以謝賢為首,馮寶寶與林雪為次,但戲份平均,最後亦各自有各自「圓滿」的結局(生活未必如意但故事圓滿結束),很好。

 

電影劇照

 

三位主角爐火純青的演技令人享受。不僅人情味濃,又有許多好笑兼有睿智的對白,突顯出編劇(林家棟、何靜怡)的心思。總括來說,林雪的角色最好笑,而縱使他永遠看似是最好笑的一個,事實亦非理所當然,有時候也要看編導的功力和造化。

 

預告片截圖

 

講到林雪,林雪的角色非常之 stereotypical,盡是你日常心裡面對他的想像。其實謝賢和馮寶寶的角色亦然,所以[認識他們(已很久)的]觀眾應該會感到特別有親切感。不代表你需要喜歡這些演員,但對他們在幕前幕後都「變老了」這個事實,你能夠沒有丁點兒的感嘆嗎?

 

電影劇照

 

港產片題材百花齊放固然是一件好事,但這同時亦可能反映社會已不再歌舞昇平,不再只得公式化的商業動作片和神經質的愛情喜劇⋯⋯香港電影是否已步入了黃昏是一個議題,在如此艱難的大氣候之下捍衛香港人的創作自由,殺出個黃昏,又是另一大議題⋯⋯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