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媽媽! 》原來你這樣珍惜我

《 媽媽! 》原來你這樣珍惜我

就在看完《 媽媽! 》的那一瞬間,我以為這齣電影想表達一個創造者把「靈感」或「愛」榨乾榨盡的心路歷程,而珍妮花羅倫絲正正就是「靈感」或「愛」的化身。《 媽媽! 》沒有實際的劇情故事,只有無數的隱喻與被形象化的心理狀態,然後來一場首尾呼應的大爆炸,Bomb,再反問創造者一句「原來你這樣珍惜我」,結束,重來。觀眾帶着無數問號離場,看不懂很正常,其實我亦不太懂。

後來我看了導演親述的導讀才了解得到《 媽媽! 》的中心思想。電影確實是由一連串隱喻所建構而成,也確實想表達珍妮花羅倫絲飾演的角色被「剝削」的慘況,但原來非一人之過,而是千千萬萬人類之過,難怪越來越多人闖入她的住處。不過需要事後看導讀而不是在看電影的過程中領略電影的要旨,不知道是我(和絕大部分觀眾)太蠢,還是導演想法太高深。

《 媽媽! 》前半部分登場人物較少,亂極有譜,但後半部分我只能以走火入魔來形容。到底這是一齣神作抑或是一齣大爛片?我說亂、走火入魔並不是要批評《 媽媽! 》,而是一般觀眾都應該會有類似的感覺,不明白電影中忽然出現又跳脫得很的意象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但在開竅以後,就可能會佩服導演竟敢用一個極不尋常的手法來說故事,懶理觀眾消化不良,實在膽識過人。

《 媽媽! 》的確夠稀奇古怪。看不懂不是罪,我覺得電影還是有很高的欣賞價值,不過我也不會捧它做甚麼神作,只是看公式商業片太多,偶爾看到一齣堅拒隨波逐流而玩味十足的藝術作品,有一點興奮。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