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MOViE MOViE Life is Art 光影藝術祭:《 時光之旅 》《 黑天鵝王子 》《 英國國家美術館:達文西 》

MOViE MOViE Life is Art 光影藝術祭:《 時光之旅 》《 黑天鵝王子 》《 英國國家美術館:達文西 》

MOViE MOViE Life is Art 光影藝術祭 如火如荼進行中。 光影藝術祭 除了電影放映,還有工作坊與座談會等活動,把藝術帶入戲院,再帶入觀眾的生活。今次我揀選了 光影藝術祭 三齣紀錄片,主題分別有天文地理、舞蹈及繪畫,窺探各有各不同的藝術美。

《 時光之旅 》:宇宙的生與死,一樣可以在電影世界中用藝術角度呈現。太陽、太陽系、地球、微生物、動植物以至到人類的誕生過程,由奧斯卡影后姬蒂白蘭芝以《魔戒》精靈女王般的氣焰作讀導,但實際上,在紀錄片絕大部分時間中聽得到的聲音都是來自大自然的風、雷、火、雨,還有沉默,畫面主導着一切。

《時光之旅》不是一般在國家地理頻道可以收看得到的生態紀錄片,姬蒂白蘭芝的旁白沒有學術內容;有的,反而是戲劇,反而是向大地之母的呼喚。電影想借最原始最野性的一面告訴觀眾我們捉摸不到的宇宙到底有多美,美而神秘,神秘的能量主宰宇宙大爆炸和生命體出現。能否有所體會,且看觀眾有多陶醉於太陽耀斑的亂舞或潮漲潮落的律動。

《 黑天鵝王子 》:欣賞過大自然的動態,再欣賞人類獨有的動態。Sergei Polunin 被譽為當代最出色的巴蕾舞蹈員,最年輕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學院首席舞者,卻在最輝煌的時候,同時在無比的壓力和拘束之下,退下火線。Sergei 本身就是一個故事好題材,他的魅力,他的才華,通通呈現於《黑天鵝王子》之中。

Sergei Polunin 年紀雖輕,但事蹟豐富。戲劇性的家庭離異,戲劇性的退出,戲劇性的重生,他的每一個人生階段都有着適當的闡述,觀眾絕對會被他的一舉一動深深吸引,尤其是他驚為天人的芭蕾舞舞技。紀錄片完整收錄他數年前在網絡上大熱的獨舞《帶我去教堂》,在看過 Sergei 的經歷後再欣賞他跳這一枝獨舞,感受特別強烈。順帶一提 Sergei 現已進軍荷里活參與電影演出。

《 英國國家美術館:達文西 》:想看傳統一點的紀錄片?想看一些比較靜態的藝術?達文西可能是藝術門外漢自認最熟悉的大藝術家。這齣紀錄片是入門好推薦,藉著一次博物館的達文西作品展覽簡單講解達文西的生平,與除了《蒙羅麗莎》以外達文西於不同時代的畫作,同時鼓勵電影觀眾走出戲院,到博物館去接觸藝術真品。

達文西的成就不只得繪畫,還包括機械與人體科學,紀錄片強調達文西將兩者完美結合,可以從他的畫作中洞察人體微妙的結構。博物館重點推介於本世紀才被鑑定為達文西真迹的《救世主》,隔着大銀幕也感受到耶穌人像背後那全黑背景的神秘吸引力。不是《達文西密碼》,沒有隱藏甚麼神秘宗教訊息,《英國國家美術館:達文西》完完全全是為了欣賞藝術的觀眾而設的。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