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移動迷宮》NO EXIT

這絕對是一齣令人瘋掉的電影:一,氣氛緊湊,場面刺激,兩個小時沒有悶場,就算電影前半解說部分較多,中段開始的節奏則是爽快,毫不拖泥帶水,往後越積越厚的謎團足夠延續觀眾集中精力追看並拆解劇情的衝動;二,演員們算不上演技出神入化,但他們的表現讓人受落,看得舒服,幾位年輕的主角甚至於此沉鬱至極的故事裏面仍能大放異彩(除了女主角⋯⋯容後再談),年紀輕輕便要面臨牽涉生死的危難、逃亡、幫派糾紛、自我認同等複雜到不行的「成年人問題」,劇情跟演出亦充滿爆炸力;三,場景製作嚴謹精細,主角在大型移動迷宮內拼了老命奔跑,銀幕外的你幾乎可以感受到迷宮的威脅;接下來就是《移動迷宮》的結局,完全瘋掉了。

沒有看過原著,看電影前只稍為做了一下功課,知道小說是現今流行的三部曲作品,自然明白《移動迷宮》不會有一個真正的結局,但驚訝電影現時這個「結局」竟會如此的玄,如此的虛,根本讓我摸不着頭腦。三年間不斷有新的男孩被送進迷宮,因為主角的出現令大家墨守成規的生活開始有所變化。觀眾第一個想解開的謎團:到底是甚麼人(或機構)在背後作祟、出自甚麼因由、有何企圖⋯⋯無,去到結局你會發現一切皆為局中局,每位知情者口述的版本都不可信,而且所謂的「真相」在最後縱橫交錯,非常混亂,不禁要問⋯⋯what’s happening?雖然不可以否定,這或許是電影刻意營造出來的效果;觀眾第二個想解開的謎團:男女主角Thomas和Teresa到底是何方神聖⋯⋯唔知,他們的真正身分當然是整個故事最大的梗,確實不必一語道破,然而Thomas是故事核心所以還好,不過Teresa呢?原來只是個行行企企的大茄,除了她的身分是「萬綠叢中一點紅」這一點比較特別以外就一無是處。不知道她將來會否大有作為,不過真係要講句唔好意思,今集她完全零作用。正正因為《移動迷宮》打正旗號會拍續集,拿着一塊免死金牌,許多前文後理的「接駁位」可以暫時open ended不必處理,可是我始終覺得《移動迷宮》收尾收得太急太奇怪,就等於一眾主角終於來到「EXIT」,卻實際仍未走得出真正的大迷宮。

電影無疑製作水平高兼且娛樂性豐富,我只不過想舒發一下對結局的感想而已。

(看原著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7/1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