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老豆死開一陣先 》黑色喜劇化解父女矛盾

《 老豆死開一陣先 》黑色喜劇化解父女矛盾

廣東話博大精深,最近在香港上映的日本電影《 老豆死開一陣先 》譯名比日文戲名《一度死んでみた》(意思:曾經嘗試死過)更為過癮,是反叛期子女對父親講的一句說話,準確描述了故事內容。而台灣譯名《靠北少女》也是有趣,「靠北」是「哭爸」台語發音的諧音,有詛咒別人「喪父」之意,戲名改得貼切、充滿黑色幽默。

 

 

故事講述女主角野畑七瀬(廣瀨鈴 飾)是一名熱愛死亡金屬音樂的大學生,她痛恨作為藥廠老闆的父親野畑計(堤真一 飾)當年在母親(木村多江 飾)病逝時仍埋頭工作。為了抓出偷取商業機密的公司內奸,野畑計決定吃「假死兩天藥」,但沒想到內奸與敵對公司計劃將他的遺體提早火化,野畑七瀬與父親的秘書松岡卓(吉沢亮 飾)一同阻止火化……

《老豆死開一陣先》是導演浜崎慎治首部執導的長片,他之前一直擔任電視廣告導演並多次獲獎,例如松田翔太、桐谷健太、濱田岳等明星主演的「au三太郎」系列廣告。今次電影風格不太像電影,有廣告的影子,戲中有不少地方都反映出他的廣告導演功力深厚,要在短短幾秒鐘內吸引觀眾眼球,一擊即中,傳達訊息,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黑色幽默是難度極高的笑話,但電影沒有令觀眾失望。故事節奏急促爽快,是優點也是缺點。片長只有93分鐘,有很多簡短的黑色幽默對白笑話,讓我聯想起動漫《海賊王》的骷髏角色布魯克,也經常說一些與死亡有關的冷笑話。電影最後30分鐘的劇情較為精彩,瘋狂地阻止遺體火化,劇情發展令人驚喜,讚嘆原來導演在電影早期就已經埋下了很多伏筆,劇本結構完整有心思。

父女情故事雖然老土,但用黑色喜劇手法來呈現還是很過癮。戲中不少主要角色的設定都很漫畫化,頗為浮誇。廣瀨鈴出道8年,今次破格演出一位死亡金屬樂團主音,經常咒罵自己父親,有別於過去的乖乖女角色,這種反差很有喜感。而一本正經的堤真一的冷面笑匠喜劇表現,我早已於福田雄一執導的日劇《中年超人左江內氏》見識過。

 

 

電影的另一個看點是有大量明星客串,包括松田翔太、城田優、佐藤健、 妻夫木聰、Lily Franky、柄本時生、竹中直人、西野七瀬、志尊淳、古田新太、池田依來沙等等,彷彿在慶祝浜崎慎治首次執導電影長片。

最後,分享一個我近期看過同樣有趣的黑色喜劇故事——《無法火化的父親》,出自今年7月播放的日劇特備劇《世界奇妙物語 2020夏季特別篇》。講述醫生松田春香(杏 飾)的父親過世,但遺體卻燒不掉,於是全家人開始尋找父親的遺願……是一個親情洋溢的故事。

 

文:林兆彬

「90後區議員,喜歡電影和日劇。寫文章,只為了寫出更好的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