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窮得只剩下場面浩大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電影系列,終於來到最後一集《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坦白說,筆者在入場觀看的時候,其實已經不太記得上一集的劇情發展,甚至把《飢餓遊戲》的劇情與另一部類似的反烏托邦電影系列《分歧者》(Divergent)混合起來。

今集的劇情緊接上集,講述Katniss(Jennifer Lawrence飾演)回到第13區地堡,集結反抗軍進軍都城。Katniss與Gale(Liam Hemsworth飾演)、Peeta(Josh Hutcherson飾演)、Finnick(Sam Claflin飾演)等人加入「451小隊」,打算刺殺President Snow(Donald Sutherland)。但都城內機關重重,旅程驚險萬分……

(小心劇透)

平心而論,今集作為電影系列的最後一集,劇情節奏快,場面浩大,有大量打鬥動作場面,還有一些愛情線劇情。整部電影理應沒有悶場,但筆者仍然覺得故事頗沉悶,全因為今集的劇本乏力無味,沒有驚喜,缺乏類似上集的煽情與充滿感染力的革命元素。

《飢餓遊戲終極篇》分為上、下兩集,有種故意把電影拖長的感覺。在都城內的冒險旅程,有點像打遊戲機,雖然主角們經歷重重難關,但接近無劇情可言,睡著了也不要緊。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在電影中段有一場戲,講述主角們在地下水道與蜥蜴變種人打鬥,拍得有點像《生化危機》。那場打鬥戲大約維持了十分鐘,動作不斷重覆,零劇情可言。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部份劇情表面上裝作有深度,但闡述得不足夠,導致觀眾不知道電影究竟在幹甚麼。例如,在電影的初段,筆者感覺到電影想探討革命是否需要顧及道德?應該如何對待都城的難民?在電影後段,又感覺到電影想探討在推翻一個暴政之後,會否出現另一個暴政?可惜,最終都是草草了事。

雖然爛尾,但《飢餓遊戲》電影系列最大的貢獻是對女權主義的推崇和宣傳。女性重奪命運自主權,女性也可以當革命英雄和政治領袖,例如主角Katniss、第13區革命領袖Alma Coin(Julianne Moore飾演)與新任總統等重要角色都是女性。不得不提的是,Katniss在愛情關係上,同時被多位男士追求並與他們發生曖昧,花心不再是男士專利,而最終選擇哪個男生,決定權在女性身上,打破了傳統的父權男女觀念。

7/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