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美國第一情緣 》與眾不同的戀愛

《 美國第一情緣 》與眾不同的戀愛

south_side_with_you_hkm

奧巴馬、米歇爾,可能是近廿年來最受歡迎的美國總統和第一夫人。雙雙人氣高企,且怕只有奧巴馬伉儷才做得到。普通電影要敘述一對模範夫妻的初戀故事,容易陳腔濫調;再加上主角是在任的當權者,更難脫俗。新晉長片導演兼編劇李察坦尼慢慢引導觀眾去承認銀幕上那一對還未成為情侶的男女,就是普羅大眾都熟悉的奧巴馬和米歇爾。在簡簡單單一整天的約會裏,《 美國第一情緣 》妙在沒有太多談情說愛,但你卻可以回味初戀的感覺。

Screen Shot 2016-11-30 at 4.29.13 PM

我與李察坦尼於月前的「辛丹斯電影節:香港」做了個訪問。相信觀眾最有興趣知道電影中奧巴馬和米歇爾的約會內容幾分真幾分假。原來他在拍攝前後從來沒有接觸過總統和第一夫人,只從各方報導中取材,靠資料搜集拍攝《 美國第一情緣 》。雖然大部分情節都是真實存在,但可以肯定他注入了不少個人的熱情與想像於電影之中。了解到當年米歇爾最初一直拒絕奧巴馬,李察坦尼於是以靜制動,摒棄甜蜜、激情,選擇突顯奧巴馬與米歇爾最冷靜的一面,讓電影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塑造二人的性格與處世之道,間接解釋為何這對佳偶最終可情投意合。《 美國第一情緣 》始終是一齣愛情小品。李察坦尼十分注重細節,處處可見米歇爾對奧巴米印象微妙的轉變,因此觀眾應該不會感到迷失。

Southside with You

《 美國第一情緣 》不只是關於奧巴馬和米歇爾的首次約會,更遠瞻到他們未來從政和熱心公益的道路,背後的社會政治意味其實很重。七八十年代,正正是黑人在美國抬頭的年代,兩位主角相識相愛於1989年,共同理念就是九十年代以後的黑人社區可以爭取得到更大自由,享受與生俱來的權利。終於奧巴馬成為民選的首位黑人美國總統,第一夫人米歇爾廣受民眾愛戴,但在奧巴馬快將卸任之際,黑人受白人歧視和打壓的情況似乎每況愈下。英文戲名《Southside with You》裏不止埋藏着一對情侶誕生的意味,更關乎到對美國黑人社區的大愛。對,《 美國第一情緣 》是奧巴馬與米歇爾的愛情故事,但背後有更重要的訊息需要大眾去理解。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