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緣來他不夠愛我》因不了解而相愛,因了解而分開?

人類,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難了解的生物。究竟要花上多少時間,才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呢?電影《緣來他不夠愛我》(45 Years)告訴觀眾,原來同床45年,都未必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

agatha a. nitecka-000049280011

電影講述一對老夫老妻Geoff與Kate,在即將慶祝結婚四十五週年之際,丈夫Geoff突然收到一封信告知,初戀女友被冰封五十年的屍體在阿爾卑斯山上被發現。妻子Kate突然得知丈夫Geoff一段不為人知的初戀情史,為看似美滿的婚姻關係帶來了暗湧,不甘心、憤怒、妒嫉、焦慮等情感漸漸湧現。

男女主角演技精湛

Key_3_45 YEARS_copyright Agatha A. Nitecka

整部電影拍攝得十分平淡和寫實,描述在結婚四十五週年慶祝晚會前一星期所發生的事情,而妻子Kate的戲份較多。電影絕大部份的內容都是圍繞日常生活中的瑣碎事情,包括兩夫妻吃早餐、閱讀、聽音樂、放狗散步、在床上聊天、跳舞等等,從而描寫丈夫Geoff如何對初戀情人念念不忘,以及妻子Kate如何妒忌一個已經死去的人。

雖然女主角Charlotte Rampling與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擦身而過,但她與男主角Tom Courtenay都憑電影奪得柏林影展影帝影后寶座。Charlotte Rampling在戲中演出得頗為含蓄,但每個妒嫉和憤怒的表情、眉頭牽動抑或嘴角一笑都是內心戲。因此,純粹欣賞他們精湛的演技,已經值回票價。

問世間情為何物

agatha a. nitecka-000070880001

這齣電影讓我想起兩句俗話,分別是「人因不了解而相愛,因了解而分開。」和「男人花心而長情,女人專一而絶情。」完全可以套用到男女主角Kate與Geoff身上。究竟甚麼是愛情?甚麼是婚姻?這正正是電影想要觀眾思考的問題。

當你突然遇上一個心儀的對象,正因為你未清楚了解對方,你就會對那個人充滿幻想,在不知不覺間墮入愛河。那種持續不斷想要理解對方的想法本身,就是所謂的愛情。

你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究竟要認識一個人有多深入,才決定展開一段戀愛關係抑或是結婚呢?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而男性和女性的愛情觀截然不同,男性通常在仍未太了解對方的時候,就開展猛烈的追求攻勢,但女性則會有較多的顧慮。可是,有時候當你慢慢了解對方,才發現對方與你的想像存有落差,愛情的感覺如泡沫般爆破。

agatha a. nitecka-000070890029

同床45年,Kate才發現Geoff的嗜好,原來與他的初戀情人有關,甚至發現自己充滿丈夫初戀情人的影子,難免無名火起。可是,男性就是一種這樣的動物,Geoff對已經死去的初戀情人念念不忘,但不代表他並不愛Kate。既然已經一起生活了45年,已經是一種深愛的表現吧?在最後一幕,Kate流露出憤怒不安的表情,能否跨過這個遲來的婚姻危機,關鍵在於她自己對婚姻的看法。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越讀” )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