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平凡愛情最動人

如果想大哭一場,這套是好選擇。因為平凡的愛情故事,最令人感動。

上一輯的《北京遇上西雅圖》,意想不到地好看。湯唯飾演的文佳佳一句「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他也許不會帶我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為我跑幾條街,去買我最愛吃的豆漿油條」的愛情金句,至今還是讓人回味無窮,點出一段平凡的愛情最讓人感到珍貴的地方。

BookOfLove_Still_006s

續集《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並不是上一集的延伸,而是一個全新的故事,以《查令十字路84號》作為牽引,把靚仔咗好多的吳秀波所飾演的大牛和我十分欣賞的美女湯唯所飾演的姣爺扯上紅線,唯一相同的,是講平凡愛情的浪漫。

從小移居美國的大牛,在美國努力打拼,成為首屈一指的房地產代理,擁有多個美女肉體的他從來沒有付出過真心,一直以來都十分寂寞,在機緣巧合下,他和一個小蝦的女孩通信,彼此分享所思所感,素未謀面的兩人,由一開始帶著現實中的假面具通訊,漸漸把真感情掏出來。而小蝦就是在賭場任公關的姣爺,遇上以為可以安定的男人後,還是回到賭枱上,繼續生活著。

老人家愛情最動人

BookOfLove_Still_0004

故事今回拍得有點奇幻和懸疑,還未去到最後的一刻,都不知道紅線是誰牽的。雖然知道他們兩個是確實正在通信中,但我們從未搞得清楚明白,為什麼他們兩個明明寫的地址明明不一樣,但都能通信,結局亦能帶給我們驚喜,還送上《查令十字路84號》所引發滿滿的感動。

大牛和姣爺的書信來往,在現代隨手打字便能立即傳送到世界各地的年代,用書信去談情簡直是天方夜譚。從來都喜歡收到手寫的文字,總覺得裹面有種魔力,你會從筆跡中讀到對方的心情。等待書信的來臨時,那種盼望,更可以令你意識到對方有多重要,收到信時,更會十分珍惜。兩個寂寞的人,並不是因為這種浪漫的手段而感到力量,而是在茫茫人海裹面,能夠找到一個人,可以分享心靈上最赤裸的自己。這種才是他們這段愛情動人的地方。想深一層,書信其實只是一種手段。

BookOfLove_Still_005s

今回愛情金句常常出現,單獨來看是有點突兀,但配合場景便變得自然,因為他們的寂寞,所以他們會有這種對愛情的不信任,而這種信任,不能單靠對方去做改變,而是要周圍生活環境衝擊,讓角色有新有思考,電影在這方面也表達不俗。

這段關係固然浪漫,但電影最感動的位並不在於這兩位主角,而是在美國生活的爺爺和奶奶,老人家的愛情是很平凡,但十分感動。大男人對於愛情沒有多講什麼,更會碎碎唸,但看到他們的生活日常,爺爺總是照顧奶奶,在拉斯維加斯的教堂裹,爺爺的告白,已教我感動得流淚。愛情,直教人生死相許,大概是希望下一世還是再續前緣。

PS:要數最突兀的場面,就是年青的大牛的機場畫面,內地機場的佈置充滿著強調香港回歸中國的元素。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