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荒謬啟示錄》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你讀過卡夫卡的《審判》,詭異的公寓兼衙門像一團暴雨欲來的烏雲,而主角的遭遇教你敢怒不敢言;你又看過回顧歷史的作品《火荊棘》,體驗活在紅色捷克的一介草民如何跟國家機器角力:縱有傾巢而出的攔路虎,女律師的鍥而不捨最終守得雲開見月明;不過,當你現在看完《荒謬啟示錄》,再多的堅持、再強的信念終須灰飛煙滅。

或許大家都很天真,妄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又以為「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之類的所謂格言定必成立。劇情集中維權訴訟時,法律似乎是可靠的工具以解決紛爭--提交狀書時需列明引用的條文,而頒下的裁決亦會指明援引的章節和聲明有關決定遵從恰當程序,「已考慮相關事實與證據」云云。但觀乎片內的訴訟過程,你不難明白宣讀裁決的場面何以安排如斯戲劇效果。

此官司之中引出戰鬥民族各種生活點滴。除了辦事講程序VS講關係,亦將宗教、信仰透過神職人員一角呈現。你未必明瞭該角色親述的聖經故事(以及俄文英文影題與鯨骨所指為何),但從其言行已可感受宗教如何令故事更「荒謬」。新教堂出現之時,更是故事內一大諷刺之處。

影片雖有不少開闊的山水風景,但壓迫的氣氛會令你相當悲觀,慨嘆天網恢恢疏且漏。少數能(苦)笑得出的情節在主角偕同友人郊遊野餐暢飲射擊。

8/10

(今日俄國,明日・・)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