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盜亦有路 》黑色幽默之作

黑色幽默之作

《 盜亦有路 》英文片名為《Stockholm》。Stockholm是地方名(以及本片取景地)之外,Stockholm Syndrome亦即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指罪案中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心,認同加害者的觀點和想法,甚至會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

很多電影都會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症狀套在角色身上,用以製造矛盾來把故事戲劇化,尤其是在犯罪、警匪、愛情的題材上,所以這點並不算新鮮。只不過說要追溯到「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起源,這部電影便是一個很原始的詮釋。到底為甚麼當初在這場真實的刧案中,人質會轉而和刧匪「同一條船」呢?是個人因素?還是警方想要在刧匪手上取走籌碼而令人心逆轉?觀眾可以在《盜》中一看究竟。

滲出濃烈黑色幽默的味道是本片一大看點,應該會有知音人會很享受這類風格的電影,但觀乎電影整體,發揮仍有未盡人意的地方呢。

筆者對場景少的電影有種情意結。如何在場景有限的條件下拍出一部精彩的電影對製作團隊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但場景少又對於降低製作成本有很大的幫助,於是這類型電影挑戰性很大,回報也可以很高,印象深刻的例子有《來電險事》(Phonebooth) 、《訪嚇》(Get Out) 等,可說是名利雙收。而《盜》的故事因為閃回部份極少,故事亦只圍繞一單銀行搶刧案,場景也就自然不多,主要有銀行大堂、金庫、警隊辦公室等。可惜,《盜》的節奏略嫌太拖太慢,本應角色之間的互動和情感應最為有趣,但奈何描述得有點單薄,劇情也未算豐富,未能「刀仔据大樹」。唯演員發揮不俗,特別是Ethan Hawke,很能引導整個劇情的走向,拉觀眾入戲之餘,相信對其他演員來說,他也是個「很交足戲」的對手。

 

文:Angl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