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乾杯!清酒女流 》從前禁足又如何 女性在清酒界的崛起

《 乾杯!清酒女流 》從前禁足又如何 女性在清酒界的崛起

乾杯!每次看日本職人電影都會非常敬佩和羨慕他們可以為到一份專業默默耕耘。身處香港需要「八足咁多爪」的社會,只做一份專業已像是陳年舊事。看過第一集《 乾杯!日本清酒最高 》了解到製作清酒的過程,今次《 乾杯!清酒女流 》顧名思義關於女性在清酒界的立足點,我會說是「崛起」,因為她們的影響力和貢獻,絕不比只有男仕的傳統遜色,成果亦是飽受讚譽。

電影交織3位在清酒界擔任不同角色的女仕,分別是:杜氏(釀酒師中最高領導人)、品酒及調配師、品酒兼推廣的外國人。雖然關於她們各人力爭上游的過程,沒有刻意營造得十分悲慘,又或強調男女不平等的對待。畫面就是看著她們努力的過程,明顯辛苦勞碌,但眼中仍充滿熱誠和專注。

對白由多個訪問構成,先有她們自己平實地展述入行的原因,中途有的挫敗、機遇;亦有她們周遭的人作為旁觀者所看到的過程,坦誠地分享對當事人的印象,由感到莫名其妙甚至嫌棄,變到最後刮目相看。她們的成績都是觀眾能有目共睹,除了佩服,就是電影後(禁酒前)就很想「乾杯!」一下。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