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眼睛相旅行 》有洋蔥的美好相遇

《 眼睛相旅行 》有洋蔥的美好相遇

88歲的Agnes Varda33歲的街頭藝術家JR一同搭上攝影車,到法國鄉間旅行,一同用影像創作,一老一少的拍擋加上旅途中所遇到的人,本來已是美好的相遇。我一直叫《 眼睛相旅行 》做「婆婆去旅行」,以為這就是電影的主題,譯名只是想食黎明的眼睛想旅行 ,但看到最後,才發現當中的意思,這個意思有點洋蔥。

《眼》的調子風趣幽默,一開頭扮錯過相遇的戲碼十分可愛;一老一少的配搭意料之外地合拍,所遇上的人和事都是有趣,把兩人的藝術創作的態度展現出來,Varda關注女性,JR為何喜歡以街頭成畫布,那一系列法國人咬麵包的組圖,就像本片不同的故事般,透過兩人的影像,去連結也去創造意義。

這部紀錄片更加吸引的是,這對嫲孫的感情。看得出JR雖然常常行得快,也開Varda玩笑,但他十分照顧她,感情也愈來愈好。當觀眾發現眼睛的意義時,特別是對眼睛已出現毛病的Varda來說,那一列火車的喻意,更令人感到JR的細心和心意,讓人感動。最後隱藏的新浪潮重要的人物襯托著兩人的相遇,把感動度推至最高,但動畫的處理又不會讓紀錄片變得煽情,還是能保持可愛的風格。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IG : cheungshantei

You Might Also Like